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加大基建力度 筑牢发展基础
——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学习体会之四
唐跃培

    发展是新疆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产业是发展的根基,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如果基础设施建设落后,那么,产业高水平发展、经济社会高水平发展就是一句空话。

    还可以换一个说法来强调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性。对一座城市而言,基础设施是全体市民生产生活的基础性条件。这个基础条件的好与差,决定着全体市民生产的速度、质量与效益,决定着全体市民生活的便捷程度、档次高低与幸福与否的感受。

    最近几年,我们克拉玛依交通基础设施的改善,足以让我们切身体验到、强烈感受到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性。特别是克拉玛依至乌鲁木齐动车的开通和克拉玛依至疆内外主要城市二十几条航线的开通,生动、切实地让我们感受到了基础设施改善对生产生活的巨大影响。

    因此,强调加大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可能大家都会举双手赞成。

    但是,基础设施是一个包罗万象的概念,现在不仅有传统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还有5G、人工智能、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我们克拉玛依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方向是什么?具体内容是什么?为什么而建?具体建什么?这是我们在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时必须搞清楚的问题,否则就可能出现要用的没建、建了的没用这样一种不良局面。

    我们的基础设施为什么而建?当然要为支撑我们克拉玛依在推进高质量发展进程中要干的大事而建。我们要干什么大事?通过以前的分析已经十分清楚了,我们要围绕国家资源富集地区转型创新试验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石油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这个“两区”发展定位,建设“一主多元”的现代化产业体系,重点在产业结构的转型和能源结构的转型上发力。我们的基础设施建设,当然必须围绕这些发展目标和发展载体的需求进行。

    在我们要构建的“一主多元”现代产业体系中,石油石化产业这“一主”的高质量发展目标与具体内容都比较清楚了,为“一主”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的相应内容也因此而比较清楚了,但在新能源、新材料、信息、文化旅游等多元产业的发展方面,可以说我们还处于摸索阶段。与此相对应,我们围绕新兴产业要具体进行什么样的基础设施建设,也仍然处于摸索阶段。也就是说,我们必须先搞清楚要具体发展哪些新兴产业、这些新兴产业的支撑性项目有哪些,这些支撑性项目对基础设施有什么样的要求,然后才能比较精准、科学、集约地进行相应的基础设施建设。比如,信息产业是我们已经确定要大力发展的一项新兴产业,但具体发展哪些内容的信息产业,我们仍在摸索中。相应的基础设施该建些什么、该建多大规模,我们也仍在摸索中。

    作为新疆的一座地市级城市,克拉玛依的发展必然与整个新疆的发展大局紧密相连,必然要受整个新疆发展大局的巨大影响。那么,我们在谋划到底要发展哪些新兴产业、这些新兴产业的侧重点与重点项目是什么时,当然应当紧密结合自治区的经济与产业发展大格局进行考虑。

    在自治区的经济与产业发展总体布局中,特别需要我们关注的是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布局。

    在5月24日召开的自治区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上,马兴瑞书记明确了以“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这一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高质量发展总体布局。

    显然,我们克拉玛依的经济发展、产业发展特别是多元产业、新兴产业的发展,应当紧紧围绕这一总体布局去选择、确立合适的产业,去选择、确定这些产业的重点项目。

    在这一总体布局中,“一港”指的是着力推进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建设。虽然我们克拉玛依离乌鲁木齐有300公里的距离,但自治区已经明确支持克拉玛依建设全疆副中心城市,明确支持克拉玛依的发展融入乌鲁木齐都市圈发展。因此,克拉玛依要发展哪些新兴产业、要发展的某一新兴产业应侧重发展什么具体内容,自然可以与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建设结合起来考虑,主动参与其中,享受陆港区建设的红利。

    这一总体布局中的“两区”,指的是着力推进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打造核心区的两个重要支点。这两个经济开发区虽然与克拉玛依有一定联系,但由于距离比较遥远等原因,目前与我市的产业发展发生大规模直接联系的条件还不成熟,暂时恐怕难以直接针对它们去集中谋划相应的新兴产业。

    这一总体布局中的“五大中心”,是指要着力把新疆建设成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交通枢纽中心、商贸物流中心、科教文化中心、医疗服务中心、区域金融中心。这“五大中心”建设,可以说都与我们克拉玛依有直接的联系,我们在这“五大中心”建设中大有可为。交通、商贸就不说了,比如科教文化中心,我们完全可以积极主动作为一个重要主体参与进去,发展相应的产业。克拉玛依是国家科技部确认的西部地区仅有的两个打造特色区域创新高地的地级市之一;我们拥有强大的石油石化科研力量,成果两次荣获国家科技进一步一等奖;我们拥有全疆唯一的教育部直属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我们拥有新疆第二医学院;我们拥有西北地区最大的云计算产业园;我们拥有新疆唯一的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有了这些条件,我们当然可以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区域领先的科技文化中心建设去谋划相应的产业。另外,辐射周边的医疗服务中心、区域金融中心的建设,我们克拉玛依也有类似的条件可以大力参与其中。

    这一布局中的“口岸经济带”,是指充分发挥新疆口岸众多的特殊优势,打造集落地加工、产业聚集、商贸物流、边境旅游、互市贸易为一体的口岸经济平台,推动“通道经济”向“产业经济”“口岸经济”转变。我们克拉玛依虽然没有在边境上,没有口岸,但我们处于北疆西部区域的中心地带,北疆西部伊犁、博乐、塔城、阿勒泰都有口岸。这些口岸离我们不太近也不太远,我们完全可以有选择地加以利用。特别是我们的近邻塔城,既有口岸,又是国家确立的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我们完全可以“借船出海”,谋划互利共赢的产业发展自己。

    把新兴产业、多元产业的发展方向、发展内容梳理得越清晰、越具体,围绕它们的需求进行的基础设施建设就越准确、越集约。所以,我们在基础设施建设中要慎重考虑的一个问题,就是要防止基础设施建设与产业发展需求脱节。两者结合得越紧密,我们的发展质量就越高,发展效益就越大。

    克拉玛依今后的基础设施建设究竟怎么干?在5月24日召开的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上,市委书记赵文泉已经做了明确的总体安排:要抓住当前国家和自治区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有利时机,统筹传统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聚焦交通、能源、水利、信息、科技、物流、城镇等领域,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大力实施一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大项目,构建支撑克拉玛依高质量发展需要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同时,市委书记赵文泉在报告中还对克拉玛依机场改扩建,筹建克拉玛依——奎屯高铁、克拉玛依——准东铁路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进行了安排,其中包括面向数字政府、智慧城市、物联网应用等的“新基建”项目。去年2月公布的我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对我市基础设施建设有更加详尽的部署。随着这些重大新老基建项目的逐步实施,我市的产业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必将具有越来越大的后劲。

    对水、电、路、气等传统基础设施建设牵涉到的问题,大家都已经比较清楚了,但“新基建”对我们而言,还是一个比较陌生的课题。

    2018年12月19日至21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基础设施建设进行了重新定义。会议把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定义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随后,“加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成为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明确要求。从此,“新基建”正式进入大家的视野。

    “新基建”究竟包括哪些内容?2020年4月20日,国家发改委进行了阐释。国家发改委认为,“新基建”主要包括3个方面的内容——

    1.信息基础设施。主要指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演化生成的基础设施,如以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

    2.融合基础设施。主要指深度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支撑传统基础设施转型升级,进而形成的融合基础设施,如智能交通基础设施、智能能源基础设施。

    3.创新基础设施。主要指支撑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研制的具有公益属性的基础设施,如重大科技研发基础设施、科教基础设施、产业技术创新基础设施。

    当然,信息技术革新方兴未艾,我们相信,以上阐释仍然只是一个大致的分类和有限的例举,“新基建”的内涵和外延仍在继续拓展之中。但这一阐释也无疑帮助我们对“新基建”的认识更加具体、明确。

    对“新基建”有了比较明确的认识,有助于我们对克拉玛依的“新基建”究竟要建些什么、究竟该怎么建这些关键问题进行更加深入的思考、更加科学的判断。

    正如有专家指出的那样:如果我们在不知道该建什么、不该建什么、怎样才能产生应用价值的情况下就盲目投资“新基建”,可能会留下严重的隐患。因此,如前所述,我们克拉玛依的“新基建”,也一定要围绕我们明确把握的产业发展方向与产业发展内容去进行,这样才能确保我们的“新基建”走在不偏向、不浪费的健康大道上。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础筑牢,一好百好。我们应当高度重视基础设施建设,把基础筑实筑牢,确保克拉玛依的“两区建设”拥有坚如磐石的支撑!

时间:2022-07-0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