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提振旅游业,先要提振信心

    □青山

    观点

    信心比黄金更珍贵,它是旅游企业的“夜中灯”,是游客的“安心剂”,只要不断用实际行动提振企业和游客的信心,我市旅游业就一定会迎来美好的明天

    近日,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的召开,在我市引发了热烈反响。从业人员和市民表达了对我市旅游业发展前景的憧憬和期待。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撑过新冠肺炎疫情的寒冬,等待旅游业复苏的春天,是当下旅游业的真实写照。

    笔者认为,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还未结束的大环境下,提振我市旅游业,先要提振信心——既要提振旅游企业坚持下去的信心,又要提振游客放心旅游的信心。

    对旅游企业而言,信心是支撑其努力前行、度过寒冬的内在力量。

    我市发展旅游业的一系列举措让企业的信心有了“土壤”。近年来,我市全面实施旅游兴疆战略,持续扩大“荒野之旅·时尚之都”的品牌影响力,着力发展世界魔鬼城、“西部乌镇”观光休闲,独库公路、S101自驾露营,黑油山、博物馆科普研学等旅游线路,构建了“全年不分淡旺季、全日不分黑白天、全域不分景区点”的产品格局。

    有了“土壤”,施以帮扶政策的“肥料”,旅游企业才能扎下信心的“根”。因此,为促进旅游业发展、帮助旅游企业渡过难关,相关部门要及时在金融支持、减税降费、稳岗就业等多方面出台政策。这些政策对于小微企业居多的旅游行业来说是“雪中送炭”,不仅可以解决燃眉之急,还能帮助旅游企业稳住阵脚,增添战胜困难的信心。

    当然,旅游企业在获得政策扶持的同时,也要积极自救。每年夏季,尤其是独库公路通车期间,是我市旅游业的黄金时段。旅游企业可围绕自驾游、露营、亲子度假等开发旅游项目,满足市民的旅游需求。这样不仅能增强旅游企业的发展韧性,而且能激发其内生活力,有助于增强信心。

    对于游客而言,信心是让其来得高兴、游得开心、走得留恋,从而促进旅游业回暖的外在动力。

    旅游业的回暖与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息息相关。让游客有信心放心出游的关键,取决于科学、精准的疫情防控措施。面对通信行程卡“摘星”后人民群众出行出游的旺盛需求、旅游市场主体恢复发展的强烈诉求和暑期旅游旺季,我市要着力找准统筹推进科学精准防控和旅游行业复苏振兴的平衡点,为广大市民和游客旅游提振信心。

    此外,为了让游客来得高兴、游得开心、走得留恋,我市要围绕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提出的重点工作,进一步深入实施旅游兴疆战略,系统谋划、统筹规划,不仅要打造出高品质的旅游项目,而且要提供高质量的旅游服务。只有这样,游客才会选择“用脚投票”,并收获出游的获得感、幸福感。

    旅游业的复苏不会一蹴而就,但信心比黄金更珍贵。信心是旅游企业的“夜中灯”,是游客的“安心剂”。只要不断用实际行动提振企业和游客的信心,我市旅游业就一定会迎来美好的明天。

时间:2022-07-0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