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社区要筑牢涉老诈骗“防火墙”

    □郝建美

    观点

    社区要利用距离上最亲近老年人、情感上深受老年人信任的独特优势,精准开展防诈宣传,筑牢涉老诈骗的“防火墙”

    我市第一个无诈社区产生了。今年以来,我市各社区积极开展反诈宣传,形成了行之有效的“防火墙”,昆仑路街道永安社区成为我市第一个无诈社区。(6月27日《克拉玛依日报》A07)

    看到这则消息,笔者十分欣喜。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已成为发展最快的刑事犯罪,辨别能力较弱的老年人更成为了诈骗分子的重点目标群体。电话诈骗、养老理财诈骗、贩卖“保健品”……各种诈骗陷阱和套路层出不穷,令老人防不胜防,更让儿女们心惊胆战。

    社区是与老年人关系最紧密的基层单位,具有距离上最亲近老年人、情感上深受老年人信任的独特优势。因此,社区是对老年人开展精准防诈宣传的绝佳阵地。社区应利用自身的独特优势,筑牢涉老诈骗的“防火墙”。

    首先,社区工作者要真正走到老年人中间做好宣传警示工作。相比年轻人,老年人获得信息的渠道较为缺乏,对各种骗术了解不多,极易上当受骗造成财产损失。社区要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让老年人了解电信诈骗的常见手段与危害,全覆盖地向老年居民进行“点对点”“面对面”宣传,强化老年人防范诈骗的意识,时刻提醒老年人面对诱惑保持警惕,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

    其次,社区要加强对老年群体的关心和爱护,为老人提供坚强的“情感后盾”。生活孤独、对情感方面有较大诉求的老年人更容易被诈骗分子利用。加强社会关注和家庭关爱,也是帮助老年人远离诈骗陷阱的重要一环。一方面,社区工作人员要做到对老人“勤走访、多交流”,填补老人的情感缺失;另一方面,社区要做好老人子女的工作,鼓励年轻人多关心父母,多了解他们的生活、心理状态,让老人生活更有幸福感、安全感。

    最后,要用数字和科技的手段为老年人防诈工作再加上一层安全网。电信网络诈骗是可防性犯罪,社区工作人员要做到主动出击,积极入户帮助每一位老人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鼓励老年居民关注“金钟罩”微信公众号,通过技术手段进一步降低老年居民被诈骗的风险,守护好老人的“钱袋子”。

时间:2022-07-0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