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紧扣“两个转型” 催生城市蝶变
——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学习体会之三
唐跃培

    通过前面的分析我们已经很清楚,“两区建设”是我们克拉玛依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和定位;“一主多元”的现代产业体系,是“两区建设”的载体和支撑。那么,我们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进“两区建设”的过程中,面临的主要矛盾是什么呢?我们又应该抓住什么重点工作去化解主要矛盾呢?

    我们面临的主要矛盾是什么?

    是新发展阶段的经济规模需求与经济体量太小的矛盾吗?虽然我市的GDP这些年在自治区各地州市的GDP排名中不靠前,但是,我市的人均GDP在全国各城市的排名中依然位列前茅。也就是说,我们克拉玛依的GDP总量虽然在新疆各地州市的排名中已不占优势,但我市的人口少,相对于不足50万人的人口规模而言,我市的经济规模、经济总量并不小。

    是新发展阶段对经济发展质量、发展档次的要求与经济发展水平落后的矛盾吗?虽然我们克拉玛依的经济发展还远远不能说已经是高质量的发展,但作为全疆唯一的新型工业化城市,现代工业、现代科学技术、科技创新在我市经济发展中早已发挥了主角的作用,相对于新疆大多数地州市乃至全国不少地州市而言,我市的经济发展水平、发展质量也不低。

    那么,我们面临的主要矛盾究竟是什么呢?

    我们已经反复提到,克拉玛依是一座资源型城市。在千帆竞发的发展大潮中,与非资源型城市相比,我们面临的是双重压力。非资源型城市面临的主要是发展的压力,只需要放手推进已有产业和新选产业的发展,拼命做大做强做优就可以了,但我们既面临着发展的压力,又面临着城市转型的压力。如果只有发展的压力,我们克拉玛依的石油石化产业正如日中天,拼命做大做强就可以使经济规模不断扩大、经济总量不断增加。但是,这样的发展又会不断把城市推向“矿竭城衰”的宿命,给城市留下巨大的危机,所以我们在拼力发展的同时还必须直面城市转型的压力,力争尽快摆脱城市对石油石化产业的过度依赖。

    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克拉玛依在城市发展中面临的主要矛盾应该是发展与转型的矛盾。我们既要推动以石油石化产业为主的各类产业的大发展,奋力做大经济规模,又要推动产业结构的实质性改善,不断增强发展的可持续性;我们既不能单纯为了发展而不管所发展产业的类型,也不能单纯为了转型而人为抑制传统优势产业的发展势头、硬性调整产业结构。也就是说,只有把发展与转型的关系处理好了,科学把握两者之间的平衡,我们克拉玛依的发展才是高质量的发展,才是可持续的科学发展,“两区建设”才能成功。

    那么,处理好发展与转型关系的主要抓手在哪?主要着力点在哪?

    在5月24日召开的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上所作的报告中,市委书记赵文泉明确提出,要紧扣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两个转型”开展工作。

    产业结构转型与能源结构转型这“两个转型”,就是处理好发展与转型关系的主要抓手、主要着力点。

    说到产业结构转型,相信关心克拉玛依发展的人都早已耳熟能详,因为这是资源型城市向综合型城市转型的关键点、必修课。从本质上讲,产业结构改善到合理的比例,城市转型就成功了。放眼全球,转型成功的资源型城市并不多,这充分说明了产业结构转型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

    对一座城市而言,到底什么样的产业结构才是合理的?实际上并没有一个标准的答案。比较明确的两个共识是:依靠不可再生资源的开采、加工而发展的产业在整个城市的产业结构中占比不能太大;第一产业的比例也不能太大。也就是说,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应该是城市的主导产业,但第二产业中资源型产业的比例要适当。

    那么,第二产业与第三产业的比例又应该是什么样才合适呢?比较普遍的看法是,对大城市特别是超大城市而言,第三产业的比例应该略大于第二产业才更有利于整座城市的发展。而对克拉玛依这样的中小城市而言,第三产业的占比不一定非要超过第二产业,特别是考虑到克拉玛依作为新型工业化城市的特点,可能就更应如此。

    经过二十多年的转型探索,我们克拉玛依的产业结构已经有了明显的改善。仅仅从2016年到2021年,我市三次产业的占比就已从0.6∶78.5∶20.9改善为1.5∶70.5∶28。但是相对于城市转型的要求而言,这显然还远远不够。不够在哪里呢?一个是第三产业占比太小,另一个是在第二产业中石油石化产业占比太大。

    因此,我们克拉玛依的产业结构转型,一是要加大发展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的力度,二是要加大第二产业中非石油石化产业发展的力度。

    怎样加大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力度?去年9月25日,市委书记赵文泉在我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说,要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引导和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参与服务供给,推动现代服务业同石油石化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围绕油田勘探开发,积极布局物探、钻完井、测录试、油田生产和油田工程等技术服务业;要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加快培育发展养殖、健康、育幼、体育、家政、物业等服务业,加强公益性、基础性服务业供给,不断满足各族群众的多样化需求。这就是我市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方向与具体内容。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5月24日召开的自治区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上,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明确要求把克拉玛依建设成区域性物流枢纽。在安排外贸转型升级工作时,马兴瑞书记又明确提出,鼓励乌鲁木齐重点面向中亚国家开展数字贸易及服务外包业务,推动克拉玛依国家级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显然,在自治区的发展全局中,我们克拉玛依在商贸物流、服务外包上都面临服务业发展的重大机遇,必须牢牢抓住。

    那么,在第二产业的发展中怎样加大非石油石化产业的比例呢?我市近年来积极推进的自主可控高端石油智能装备制造、特种车制造、轨道交通装备制造、新能源生产、新材料生产,这些领域都大有可为。

    在抓紧产业结构转型的同时,为什么又要紧抓能源结构的转型呢?

    首先,能源结构的转型是国家实施“双碳”战略的必然要求,也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必然要求。

    2020年9月22日,我国在75届联合国大会上宣布:力争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由此,“双碳”正式成为国家战略。

    实施“双碳”战略,必须逐步减少对使用过程中必然排放二氧化碳的石油、煤炭等化石能源的消费。

    同时,我国的原油进口量已超过总需求量的70%。在当今地缘政治日益复杂的形势下,这种状况给保障国家能源安全造成很大的困难,迫使我们必须大力发展新能源,逐步减轻对石油、天然气等传统能源的依赖。

    其次,能源结构的转型是我市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求。第一,我们必须实施“双碳”这一国家战略,确保生态文明建设向纵深推进,为克拉玛依人营造更加绿色的生存环境。第二,我们克拉玛依所处的区域有发展太阳能等新能源的良好条件。第三,我们要加大第二产业的非石油石化产业占比,新能源的生产是一个既拥有资源又拥有市场的优先选项。

    那么,克拉玛依能源结构转型的具体内容是什么呢?就是由以油、煤、气等化石能源的消费、开发为主,向以油、煤、气等化石能源和氢、风、光、核、生物能源、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的综合开发、消费转变。

    对一座城市而言,能源结构有两方面的含义,一是这座城市所生产能源的结构,二是这座城市所消费能源的结构。无论从哪一个方面讲,我们克拉玛依的能源结构都是比较单一的,传统能源几乎一统天下。

    我市近年来每年的能源消费总量大约为1400万吨标准煤,主要消费的是煤炭、石油、天然气这三大化石能源,非化石能源消费只有1%左右,几乎微不足道。有供给才有消费,我们以消费化石能源为主,并不是我们不愿意消费新能源,直接的原因是我们的非化石能源生产还处于萌芽状态。没有生产、没有供给,拿什么来消费?也就是说,我们生产的能源主要是石油、天然气这类化石能源,新能源还没有走上前台。

    所以,我市的能源结构转型,首先是能源供给侧的转型,要在加大石油、天然气开发、生产力度的同时,大力发展新能源的生产。在加大新能源生产的同时,相应加大新能源消费的力度。

    对推进能源结构转型,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已经作出了明确的安排:第一步,加快增量配电网并网工作;第二步,推动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项目以及绿电产业园区项目发电运行并提升智能化调节能力;第三步,建设“沙漠戈壁荒漠”国家大型综合性新能源基地;第四步,打造以新能源为支撑的新型资源型城市,建成全国典型“双碳”示范城市。在实践中,近年来,不少新能源项目已在我市纷纷落地。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新疆油田公司作为驻克拉玛依的最大油气生产央企,在今年6月2日召开的第五届职代会上,明确把“建成世界一流两千万吨综合性能源公司”作为未来的奋斗目标。在奋斗目标中把“现代化大油气田”改为“综合性能源公司”,意味着新疆油田公司今后在生产油气的同时,将向新能源领域强势进军。公司党委明确提出,在未来五年,新能源装机规模达到1000万千瓦,油气生产实现原油近零消耗,新能源业务占比达到10%。6月30日,新疆油田公司与国家电投广东电力有限公司、远景能源有限公司、克拉玛依龙达家宁售配电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共建乌尔禾区70万千瓦风光发电合资合作项目,新疆油田公司的新能源业务从此正式扬帆启航。

    产业结构的转型与能源结构的转型,对我市而言是紧密相连的。产业结构的转型必然要求能源结构转型,能源结构不转型,第二产业中非石油石化产业的占比就很难提高,产业结构的改善就很难实现。同时,能源结构的转型必然极大地促进产业结构的转型,新能源生产、消费力度的加大,不仅会增大我市的经济总量、有效改善第二产业自身的结构,而且会极大地促进相应的第三产业的发展,进一步增大经济总量,改善产业结构。

    因此,只要我们紧扣产业结构转型与能源结构转型这“两个转型”开展工作,我们就有条件协调好发展与转型的矛盾,赢得经济总量不断增大、产业结构不断改善的双丰收,我们就有希望促使克拉玛依尽快蝶变为经济实力雄厚、产业结构优良的综合型城市!

时间:2022-07-0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