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坚持“一主多元”思路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学习体会之二
唐跃培

    经济发展是一切发展的基础,经济发展实质上就是产业发展。一个地区的经济要赢得高质量的发展,就必须构建起以本地区发展水平为基础、以本地区发展条件为依托、顺应当今时代产业发展大趋势的现代产业体系。

    众所周知,创建国家级资源富集地区转型创新试验区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石油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这“两区建设”,是自治区党委对我们克拉玛依发展方向、发展目标的明确定位。那么,我们要构建什么样的产业体系,才能承载起“两区建设”对经济发展、产业发展的要求呢?

    “两区建设”的要求,本质上是对克拉玛依产业发展方向、发展特色、发展档次的要求。创建国家级资源富集地区转型创新试验区,换个说法就是要克拉玛依通过创新的方式为资源型城市的转型闯出一条路来。资源型城市转型的核心内容是什么?不就是产业结构的调整吗,对克拉玛依而言不就是要逐步改变石油石化产业“一柱擎天”的产业结构,把一二三产业的比例逐步调整到合理的比例吗?创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石油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更是直截了当对克拉玛依的传统优势产业提出了转型升级上档次要求。

    那么,我们要以什么样的产业体系来适应、满足这些要求呢?

    如果用一句话来回答,那就是“一主多元”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我们每一个人都知道,克拉玛依是举世闻名的油城。“油城”这一名号,就已经准确无误地表明了她是依托油气资源开采加工而生存发展的典型资源型城市。我们每一个人也都知道,资源型城市无论早晚,都绕不开城市转型这个难题。幸运的是,我们克拉玛依人具有比较强烈的忧患意识与前瞻思维。尽管到目前为止,以克拉玛依油田为主导开发的准噶尔盆地,油气资源综合探明率还不到30%,克拉玛依的石油石化产业仍然处于如日中天的发展阶段,但早在二十多年前的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叶,我们就自觉开启了资源型城市转型的航程。经过二十几年的不懈探索,近年来,在市委的主导下,“一主多元”的科学转型发展思路正式成形。

    “一主多元”发展思路,简单地说就是在做优做精石油石化产业的同时,大力发展各类新兴产业。具体而言就是:按照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的总体布局,全力做优做精石油石化产业这个“一主”、这个主导产业,推动石油石化企业稳步上产、提质增效,大力争取大型石油石化项目在克拉玛依集中布局,推动石油石化产业由“燃料”向“材料”转型升级,深化企地合作实现共赢发展。力争到2025年,全市石油石化产业产值达到2000亿元以上。与此同时,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信息产业,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文化旅游、金融服务、商贸物流、智能创造、通用航空等产业,积极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积极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质量和多样化升级,把“多元”做得生机勃勃、活力四射。力争到2025年,多元产业总产值达到1000亿元。

    以上对“一主多元”的阐释,实际上就是讲的我们克拉玛依要构建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具体内容,就是说要搞清楚这个产业体系主要是由哪些具体的产业构成。那么,把这些产业随意摆在一起,就建成现代产业体系了吗?显然不是。

    要成为现代产业体系,还必须顺应现代产业发展的大趋势,还必须具备现代产业体系发展的模式和特征。

    现代产业发展的第一个明显的模式就是集群化。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一直在大力推动四个以上千亿产业集群建设,这一举措顺应了现代产业体系构建的集群化要求。

    四个以上千亿产业集群建设的内涵是:将集群化的发展思路贯穿到前述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多元产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个领域,依托驻克拉玛依的各大中央石油石化企业和我市的各类园区平台,加快各类产业的集群化融合与协作发展,延长产业链,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努力形成规模效应、集聚效应,力争用5至10年的时间打造四个以上千亿产业集群。

    这四个千亿产业集群指的是——

    1.油气业务及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如前所述,克拉玛依油田的油气开发还处在资源雄厚的上升期,我们克拉玛依完全可以通过抓抢国家要求“新疆油气当量增产,建成国内重要的油气生产基地”这一历史机遇,全力服务和保障新疆油田公司的开发建设及增储上产,与此同时,全力打造油气勘探、开采、炼化,油气服务,石化产品深加工所需的自主可控高端石油智能装备系列产品,形成千亿规模的产业集群。

    2.环烷基原油生产炼油特色产品及碳基新材料产业集群。克拉玛依油田拥有储藏丰富的环烷基重油资源。环烷基重油被誉为石油中的“稀土”,是炼制高等级变压器油、耐极寒机油、特级沥青等特殊石化产品的稀缺原材料,而克拉玛依石化公司又是国内首屈一指的环烷基稠油加工重镇,它研发的重油炼制技术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克拉玛依可以充分利用克石化的中间产品和重质油等原料,大力发展重油全转化加工、加氢特种油品、低成本重油、碳基新材料等,筑牢环烷基炼油特色产品在全国的领先地位,建成千亿规模的产业集群。

    3.差异化高端石化产品产业集群。克拉玛依有得天独厚的区位条件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之中。我们可以依托中北亚地区进口原料供应,充分利用独山子石化公司炼化进口原油和现有聚乙烯、聚丙烯资源,优化提升现有乙烯裂解产能,完善高端石化产品产业链,突破一批乙烯、芳烃、丙烯等高端石化产品制造核心技术,大力发展乙烯裂解下游配套产品、合成树脂及合成橡胶的加工产品、芳烃及下游产品、医药中间体等基于进口原料的差异化高端石化产品,形成一批克拉玛依制造的特色石化品牌产品,建成千亿规模的产业集群。

    4.生物基化工及先进材料产业集群。生物基化工是指以可再生的农作物等生物为材料与化学化工技术结合进行的化工生产。在绿色、低碳、可持续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主要趋势下,以生物质资源为基础的生物基化工及先进材料产业,凭借绿色生产、环境友好、原料可再生以及可生物降解等特性,逐步成为引领当今世界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又一个新的主导产业。我们克拉玛依所处的北疆区域和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邻国,都是具有大规模农牧业的地区,具有丰富的生物质资源。因此,我们可以立足区位优势、资源禀赋优势,积极引进龙头企业,加强与生物技术研发机构合作,突破发展生物基化工及先进材料产业的技术瓶颈,建设生物化工产业链,建成千亿规模产业集群。

    除了这四个产业集群外,前述新能源、信息、文旅、现代农业、商贸物流等产业,也要以集群化的模式进行发展,力争诞生更多的千亿规模产业集群。

    5月24日,在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上所作的报告中,市委书记赵文泉又明确提出要大力抓好新能源、数字经济、科技创新、开放型经济这四个方面的重点工作,构筑克拉玛依的“四大核心竞争力”。

    构筑“四大核心竞争力”的号召,实际上是给我市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已经明确了现代产业体系“一主多元”的具体构成,又明确了现代产业体系集群化的构建路径,那么,我们要构建的现代产业体系还应该具有哪些必要的特质、明显的特征呢?

    构筑“四大核心竞争力”的要求,回答了这一问题。

    我们克拉玛依要构建的现代产业体系,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应该是一个新的重点;发展数字经济应该是一个重要的内容,产业应当数字化,数字应当产业化;科技创新必须成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壮大的主要动力;所有产业发展都应适应和服务于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自觉以开放的方式发展自己。这就是我们克拉玛依要构建的产业体系应该具备的特征与特质。这四大特征与特质,顺应了当今产业发展的大趋势,顺应了当今世界发展的大趋势。只有具备这些特征与特质,一个产业体系才可能是真正的现代产业体系。试想,在当今时代,如果一个城市谋划自己的产业发展,居然与新能源新材料、信息化、科技创新、开放发展不沾边,那这座城市的产业发展还有希望吗?这座城市的产业体系还能自称是现代产业体系吗?

    只要我们坚持“一主多元”的发展思路,走集群化的发展道路,在新能源、数字经济、科技创新、开放型经济这四个方面重点发力,克拉玛依就完全可能构建起符合自身实际、富有自身特色、顺应世界发展大势的现代产业体系。有了这样的现代产业体系,“两区建设”就有了强大的载体和坚实的支撑,建成国家级资源富集地区转型创新试验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石油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就充满胜利的希望!

时间:2022-07-0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