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围绕“两区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学习体会之一
唐跃培

    随着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抓法治、固稳定、促发展的浪潮,正在天山南北激荡澎湃。在这激荡澎湃的大潮中,全疆各地州市犹如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全力以赴力争在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中高质量地发展自己、为新疆的长治久安做更多更大的贡献。

    发展是新疆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那么,在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过程中,我们克拉玛依该怎样高质量地发展自己呢?

    这是全体克拉玛依人都热切关心的问题。对这个问题, 5月24日,市委书记赵文泉在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上所作的报告中已经进行了全面、系统、清晰的回答,总体思路就是:围绕“两区建设”,坚持“一主多元”发展思路,紧扣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两个转型”,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快推动工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以新能源、数字经济、科技创新、开放型经济为“四轮驱动”,构筑“四大核心竞争力”。

    创建国家级资源富集地区转型创新试验区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石油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这就是“两区建设”的含义。“两区”是自治区党委根据克拉玛依的实际情况和全疆发展的总体要求,给克拉玛依确立的发展定位,是克拉玛依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的发展方向和总体目标。因此,克拉玛依今后的一切发展与建设工作,无疑都必须与这一方向一致,无疑都应围绕这一目标进行。

    创建国家级资源富集地区转型创新试验区,至少包含了三个方面的要求:一是坚定不移地推进资源型城市向综合型城市的转型;二是资源型城市的转型,不仅要借鉴全世界其他资源型城市转型的有效经验,更要大胆创新;三是自觉担负起试验区的重任,要千方百计争取转型成功,为全国其他资源型城市转型提供有益的、成功的经验。

    所谓资源型城市,就是指以本地区不可再生的自然资源的开采、加工为主导产业的城市。全世界有很多资源型城市,我们国家被认定的资源型城市就多达262个。资源型城市如果不能及时转型,就难逃“矿竭城衰”命运。但是,资源型城市的转型又是一个世界级难题。到目前为止,成功转型的资源型城市仍是凤毛麟角。

    也许正因为如此,自治区党委才以“创新试验”来定位我们克拉玛依的转型。“创新”,既表明了城市转型的难度,又为转型指明了路径。要想成功转型,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以套用,轻轻松松解决问题是不可能的,必须创新。只要不断创新,就有可能为城市转型闯出一条成功的道路。“试验”,既表明了克拉玛依推动城市转型的探索性,又表明了这种探索的巨大价值。试验,就既可能成功,也可能遭遇巨大的挫折。同时,如果试验成功了,对同类城市的发展就具有巨大的参考价值。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克拉玛依就开始自觉踏上了城市转型之路。时至今日,我们经过二十多年的不懈探索,已经积累了比较丰富的转型经验,已经创造了比较丰硕的转型成果,石油石化产业“一柱擎天”的状况已有明显改善,一二三产业的比例正在向更加合理的方向改变。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离城市成功转型的目标还有很远的路要走。因此,推动国家资源富集地区转型创新试验区建设,既是自治区党委赋予我们克拉玛依的光荣使命,更是我们克拉玛依可持续发展、长治久安的内在要求,是全体克拉玛依人的前途命运所系、美好生活所系,我们所做的一切关于发展的工作,没有任何理由不朝着这个方向、围绕这个目标进行。

    作为新中国开发的第一座大油田的所在地,克拉玛依早已是闻名遐迩的石油石化工业城市。那么,自治区党委为什么要特别赋予克拉玛依“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石油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这个定位呢?

    首先,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明确要求新疆等西部各省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明确表示支持新疆建设国家“三基地一通道”。也就是说,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要保障国家的能源安全。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必须建设成国家的“三基地一通道”。“三基地”的第一个“基地”就是大型油气生产加工和储备基地,“一通道”就是国家能源资源陆上大通道。无论是油气生产加工储备还是油气陆上大通道,克拉玛依都是新疆区域内最主要的承载主体之一。在“石油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前加上“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就是要求我们克拉玛依充分认识到自己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特殊使命,就是要求我们克拉玛依充分认识到自己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中的特殊责任。

    其次,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就自身的发展而言,自治区党委明确要求加大大型油气田开发力度,着力发展石油石化产业。这是自治区推动工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的重要内容,更是克拉玛依在全新疆发展大局中肩负的重大任务。如果克拉玛依的石油石化产业规模上不去、质量上不去,新疆的产业发展就将受到重大影响,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实现也将受到重大影响。

    第三,就全疆的产业发展格局来看,克拉玛依只是几大石油石化产业发展区之一。作为新疆最早发展石油石化工业的城市,克拉玛依石油石化产业的发展状况与发展方式,无疑对全疆几座与石油石化产业紧密相关的城市有示范引领作用。在5月24日召开的自治区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上,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明确要求,推进中央企业在新疆新上项目属地化注册和与地方参股合作,提高油气资源开发利用过程中新疆的参与度。也就是说,央企在新疆发展石油石化产业的过程中,如何更好地融入到所在城市贴近民生的高质量发展,也是石油石化产业是否是高质量发展的衡量标志之一。

    第四,从碳达峰、碳中和这一国家“双碳”战略的层面来说,石油石化企业同样肩负着特殊的责任,既要努力扩大生产规模又要努力“降碳”,既要大力发展石油石化产业,又要迅速开发新能源业务。能否适应“双碳”战略的要求,也是衡量石油石化产业是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众所周知,克拉玛依是新疆大型石油石化央企最为集中的城市。

    所以,无论从上述分析的哪一个层面讲,自治区党委在明确克拉玛依“国家级资源富集地区转型创新试验区”这一发展定位的同时,又特意赋予“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石油石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这一发展定位,都是有深远考虑和深刻含义的,我们克拉玛依自然应当充分领会自治区党委的深谋远虑,当仁不让地从前述各个层面把“石油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创建的重任扛在肩上。

    进一步分析我们还可以发现,“试验区”和“示范区”这两个定位,具有不可分割的内在联系。克拉玛依要把“国家级资源富集区转型创新试验区”创建好,也就是说要成功实现资源型城市转型,没有石油石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是不可能的。同样,克拉玛依的石油石化产业要高质量发展,要能在全疆起到高质量发展的示范作用,离开了城市的科学转型、创新转型,也是不可能的。可以说,这两个发展定位各有侧重,但又互为条件、密不可分。

    基于上述理由,我们在谋划、推进克拉玛依的高质量发展时,必须紧紧围绕“两区创建”展开。我们坚信,只要紧紧咬住“两区创建”目标不放松,大胆创新,科学谋划,依法推进,真抓实干,我们克拉玛依就一定能在天山南北澎湃激荡的发展大潮中扬帆远航,赢得高质量发展的最终胜利!

时间:2022-07-0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