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产教融合是办好职业教育的“金钥匙”

    □刘红艳

    观点

    马术专业的成功,更进一步说明产教融合是办好职业教育的一把“金钥匙”。克职院的成功实践,对办好职业教育,具有珍贵的借鉴意义和推广价值。

    44名马术专业毕业生,被二十余家单位的百余个实习岗位争抢预订。这些单位中,不乏国内知名马术俱乐部、协会、马场。为了争抢人才,不少单位还开出了实习工资+课时提成、提供考证和比赛机会、提前转正等优厚条件,希望学生实习后能直接就业。

    6月21日,本报刊发了一篇题为《曾经毕业生被“抢”,现在实习生也“求预定”》的文章,通篇展示出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马术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的现状。

    克职院马术专业的爆火已充分说明,该院坚持走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这条路的正确性。

    首先,产教融合是国家职业教育发展的大趋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尤其指出,职业教育要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

    毋庸置疑,深化产教融合对于全面提高职业教育质量、扩大就业创业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这既是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的内在要求,也是办好职业教育的关键所在。说白了,产教融合就是要让职校学生“有学头、有盼头、有奔头”,更要让职业教育“热起来、香起来”。

    2017年5月,克职院和新疆一家专业化公司合作,成立了产教融合中心,由专业化公司负责引进国际马术联合会的饲养、培训、教学先进经验及技术,依托克职院丰富、先进的软、硬件资源和新疆丰富的马术、马业自然资源,为中国马术、马业发展培养人才。

    可以说,克职院正是把到了职业教育未来发展的“脉”,将马术专业作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切入口和突破口,积极推进,努力实施,不但让学生有了学头,打开了职业教育的全新局面,更让学生今后就业有了奔头、有了盼头。

    其次,产教融合的办学方式,对促进经济转型发展、培育经济发展新能动,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众所周知,克拉玛依是一座石油城,长期以来,石油石化产业“一家独大”,经济结构相对单一,城市科学转型升级尤为迫切。

    马术在欧洲早已非常普遍,随着近年来这一项目在国内的日渐兴起,马术产业发展的势头也越来越被看好。然而现实却是,马术专业教练尤为稀缺。

    正是看到了这一产业链的短板和供需不平衡的矛盾,克职院于2018年正式开设了休闲服务与管理专业(马术方向),现在这仍是全疆唯一一家大学专科马术专业。

    毫无疑问,马术专业填补了新疆马术专业学历教育的空白。而克职院该专业的独特性,也恰是对国内马术产业链的有益补充和必要延伸。更为重要的是,这一专业又与克拉玛依产业结构多元化和城市科学转型升级的需求高度契合,与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高度契合,对推动我市旅游多元化发展,拓展城市文化品牌、带动休闲体育运动,都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第三,产教融合是办好职业教育的一把“金钥匙”。

    作为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教育部首批“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全国第二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有着66年办学历史的克职院,已经培养出了6万余名石油工业专业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产教融合一直是该院不断坚持的办学方向。

    近年来,克职院积极与市场接轨,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更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积极开展名优企业订单式培训,与疆内外40家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数据显示,近几年,该校校园招聘岗位与毕业生比例均在7:1左右。

    马术专业的成功,更进一步说明产教融合是办好职业教育的一把“金钥匙”。克职院的成功实践,对办好职业教育,具有珍贵的借鉴意义和推广价值。

时间:2022-06-3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