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别让孩子的假期变了味

    □张悦

    观点

    别让孩子们的假期变味儿,家校需合力,给孩子一个有意义、有趣味,劳逸结合的暑假!

    7月,孩子们期盼已久的暑假来了,而很多家长却开始纠结:要不要利用假期让孩子做做卷子,提前学习一下新学期课程?

    家长们的纠结可以理解,但如果把假期当做拉开孩子之间成绩差距的关键,让孩子提前学习新学期课程,每天在卷山题海中度过,那只会让孩子的假期变味,缺少轻松自由和欢声笑语的暑假,是孩子成长的遗憾。

    从一个人全面发展的角度看,孩子仅仅学习学校课本的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孩子还需要学会怎么和人打交道,需要认识和触摸自然万物,需要去探索和认知自我。这就需要孩子们在暑假从课堂和课本中抽离出来,去体验更丰富的人生、去学习更实用的社会自然科学知识。

    也正因此,放寒暑假才成了全世界大中小学通行的做法。暑假,当孩子完成学校布置的假期作业后,可以让他们根据各自的兴趣、特长、能力,开展各种社会实践活动,旅游、读书、研学,甚至做家务、交际、游戏等也是一种学习。

    当然,对于成绩较差的学生,家长可以有针对性地适度给孩子布置一些作业和学习内容,但这要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量力而行,须防贪多嚼不烂,并且还要为孩子开展其他暑期活动预留适当的时间,让孩子劳逸结合。否则只顾着学习课本知识、做卷子,孩子看到假期落空,势必影响学习效果,其他方面的学习与实践也会缺失,到头来可能“竹篮打水一场空”。

    别让孩子们的假期变味儿,家校需合力,给孩子一个有意义、有趣味,劳逸结合的暑假!

时间:2022-06-3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