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新疆石油报》是新疆油田文化探源的宝库

    ●刘亚峰

    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作为石油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新疆石油精神在油田发展中都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新疆石油报》作为新疆油田舆论宣传主阵地、主力军,始终是油田发展壮大的记录者和见证者,更是“我为祖国献石油”生产实践的参与者。

    6月10日,集团公司举行第五届石油精神论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石油和中国石油相关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体悟总书记对石油战线和石油员工的关心关爱,汲取思想伟力、赓续精神血脉,进一步凝聚新时代新征程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新疆油田公司以视频形式参加了此次论坛。

    新疆油田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杨立强就贯彻落实论坛精神,立足新疆油田实际,开创性抓好文化引领工作提出了三方面的要求。

    其中,杨立强要求公司上下要弘扬优良传统,全面掀起传承践行石油精神热潮。要求公司启动实施新疆油田文化探源工程,系统梳理总结新疆石油精神历史发展脉络,进一步丰富完善新时代精神内涵,有效融入规章制度、融入日常生产经营、融入员工行为习惯,成为引领公司高质量发展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精神力量。

    石油精神是伟大建党精神的组成部分,是石油行业的宝贵精神财富。伴随着新疆油田诞生的新疆石油精神,在新中国石油勘探开发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作为石油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新疆石油精神在油田发展中都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新疆石油报》作为新疆油田舆论宣传主阵地、主力军,始终是油田发展壮大的记录者和见证者,更是“我为祖国献石油”生产实践的参与者。

    《新疆石油报》创办于1956年1月1日,距离克拉玛依一号井喷出工业油流、新中国第一个大油田横空出世的1955年10月29日仅仅两个月时间,是新疆创办最早的行业报。1958年9月,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家副主席朱德在新疆考察工作时,欣闻《新疆石油报》为新疆石油工业建设发挥宣传引导、团结鼓劲重要作用,主动题写报头,并沿用至今,这也是朱德副主席戎马一生唯一一次为新疆媒体题词。

    近66年来,《新疆石油报》出版了8000期、10万版以上,报道新疆油田各类新闻超过3亿字规模,新疆油田创业发展历程中的所有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大工程、主要成果、历史性瞬间、重要人物无一缺失。

    同时,对于新疆油田创业发展历程的重要史实,《新疆石油报》以众多系统性大型专题特刊的形式采写、创作、出版、发行、留存了下来,这些专题特刊作品本身就是一部部系统完整的油田文化建设硕果。比如,2009年至2010年,《新疆石油报》连续推出的四卷本、40万字大型史实系列特刊《油田家族·西北缘卷》《油田家族·准东卷》《油田家族·腹部卷》《油田家族·南缘卷》将新疆油田公司截至2010年建成的28座油气田的勘探、发现、开发、建设、管理的全部历程进行了详实而生动的记述,涉及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大工程、主要成果数百起,涉及关键人物上千人,成为了新疆油田的“史记”。

    《新疆石油报》诸如此类的重要史实性新闻作品灿若繁星,可以说,在新疆范围内,没有比《新疆石油报》更丰富、更详实、更生动的史实记录载体了。在新疆油田文化探源工程实施过程中,要充分挖掘、利用好这张报纸,为公司传承践行石油精神提供高质量的工具和平台。

时间:2022-06-28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