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企业管理更应重视团队文化建设

    ●张兆耕

    进入新时代,我们石油企业在传承践行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之时,还应该更加重视团队文化的建设。团队精神是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其他企业“偷不去、买不来、拆不开、带不走、流不掉”的特殊财富。

    大雁的目标明确,从不会盲目地乱飞。在飞行的过程中,决不轻易地改变航线。雁群始终保持一个整齐的队列,始终保持一个有序的状态,朝着一个目标飞行。

    大雁能够飞越千里,不是因为它自己本身有多么强,而是因为它们团结起来,目标一致,群策群力,共同努力,让它们完成了独自难以实现的迁徙。

    笔者认为,没有完美的个人,但是可以打造完美的团队,而对优秀的团队来说,使命和目标须摆在第一位。对目标进行管理,不仅整个团队有着共同的大目标,而且每个员工都有自己具体的定量和定性的小目标,然后在一定的时间节点上对每个员工完成小目标的工作业绩情况进行考核。通过实行这样的目标管理制度,可使整个团队的每个员工有明确的工作方向,极大地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

    “我为祖国献石油”,是石油人最质朴的信念。石油工业在为国家创造巨大物质财富的同时,也创造了巨大的精神财富,石油精神就是几代石油人接力传承形成的精神文化积淀。

    进入新时代,我们石油企业在传承践行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之时,我认为,还应该更加重视团队文化的建设。

    “团队”这个词近年来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企业管理和企业文化建设中,而且,团结协作也越来越成为企业管理的重头戏。单打独斗的时代已经过去,合作变得越来越重要。古人云“人心齐,泰山移”,我们也常常说“团结就是力量”,在现在市场经济和石油企业正在更多参与各类竞争的大背景下,弘扬团结协作精神对于建设好一个组织、一个企业和部门,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笔者以为,团队精神是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其他企业“偷不去、买不来、拆不开、带不走、流不掉”的特殊财富。首先,未来企业之间的竞争,一定是企业“团队精神”力量的大PK;其次,团队精神也是企业效率之源。雁群在迁徙中朝着一个目标整齐飞行,其中的道理启发我们,一盘散沙难成事业,只有合理高绩效地分工协作才可能成就事业;第三,团队精神的形成,还来源于独特的企业理念:一个优秀的企业、必然有其独具魅力的企业文化,而先进的企业文化,恰恰是形成团队精神的必要条件。

    雁群代表着一股力量,随着雁群飞得越远,这股力量越大,因为在飞翔中每只大雁都在学习改进自己的飞行技巧,做到用最少的体力,飞最远的距离。我们弘扬团队精神,开展团队建设除了加强目标管理之外,还应注重每位员工的能力提升与个人发展,尤其是要通过争先创优培养出高素质的工作带头人,也就是“领头雁”。只有这样,团队才能一直保持积极进取的状态。

    正如国外一位管理学家所言:团队是一个伟大的创造,它是现代企业管理的一个基础,是一个平台,也是重新构建公司的一个基本出发点。团队具有强大的生命力,让我们像大雁般展翅飞翔,用行动来继续打造更多的高绩效。

时间:2022-06-28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