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前瞻思维催生创新发展
——《今日新疆》2022年第8期封面报道《石油城的“云”生意》之五

    ● 唐跃培 / 文

    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然要求。新发展阶段的最本质特征是什么?就是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也就是说,新发展阶段不仅是一个时间概念,更是一个发展质量概念。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大新发展理念中,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怎样才能做到创新发展、做好创新发展呢?克拉玛依信息产业发展的生动实践,再一次告诉我们:前瞻思维才能催生创新发展。

    什么是前瞻思维?前瞻思维就是站在时代的制高点上,主动依据对客观规律的正确认识和对事物发展趋势的准确把握,确定新的长远发展目标,并以此带动、引领、催生现实发展的这样一种思维方式。汉代文学家司马相如在《上书谏猎》中说:“盖明者远见于未萌,而知者避危于无形。”意思是:明智的人在事情尚未出现征兆时就预见到它将要发生的事,有智慧的人在危险没有来临之前就想好了办法巧妙地避开了它。这些“明者”“知者”的思维方式就是前瞻思维,这句话讲的就是前瞻思维的妙用与威力。

    一个地区、一座城市要确保自己良好的生存状态,就必须运用前瞻思维准确认识经济社会特别是产业发展的大趋势,就必须准确认识自己在这种大趋势中可以抓住的机遇和可能遭遇的危险,从而果断地采取措施趋利避祸,否则就会陷于落后与衰败。要想生存尚且如此,要想发展,要想创新发展,就更必须如此。

    作为新中国第一座大油田的诞生地,作为完全依托石油白手起家建立和发展起来的城市,克拉玛依是典型的资源型城市。不仅如此,克拉玛依偏居祖国西北的西北,距离信息产业发达的东部沿海地区几千公里。但就是这样一座偏远的、以传统石油石化产业为支柱产业,人口不足五十万的资源型城市,在云计算这一概念诞生仅仅4年后,居然于2010年就明确提出并迅速启动了信息产业的发展,并明确把云计算产业作为发展信息产业的主要载体,这不能不说有点石破天惊的味道。

    但是,如果我们从克拉玛依的整个发展历程中去探寻它的内在发展逻辑,似乎又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对克拉玛依而言,不管是 2010 年提出继续做大做强石油石化产业的同时大力发展信息、金融、旅游等新兴产业,还是在 2020 年把这一构想升华为“一主多元”发展战略,都是自然而然的事。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这种擘画是前瞻思维的必然结果。而运用前瞻思维催生创新发展,正是克拉玛依与生俱来的城市基因。

    克拉玛依油田的诞生,就是创业者的这种前瞻思维进行创新的结果。克拉玛依的创业者们深刻认识了准噶尔盆地的地质构造规律,深刻把握了在新中国草创阶段对石油焦渴期盼的大势,立下“安下心,扎下根,不出油,不死心”的宏愿,一举终结了“中国贫油论”的洋魔咒,勘探开发了新中国的第一个大油田。此后,无论是1997年至2000年举全市之力修建引水工程彻底改变城市命运,还是在全国率先建成数字化油田把整座油田“装进计算机里”,无一不是这种前瞻思维进行发展创新的大手笔。而最值得称道的,是克拉玛依在石油石化产业发展如日中天的时候,就自觉开始进行资源型城市的转型探索。这一探索最为集中、最为典型地体现了前瞻思维催生创新发展的作用。

    到目前为止,以克拉玛依油田为主导开发的准噶尔盆地,油气资源综合探明率还不到30%,这意味着克拉玛依油田,还处在油气产量稳定上升的阶段,而且这个上升阶段会持续相当长一个时期。也就是说,克拉玛依人即使不大力发展其他产业,只要紧紧抱着石油石化产业这棵大树,在未来相当长一个时期内,日子也会过得不错。但是早在上世纪 90 年代初,克拉玛依就自觉地开始了资源型城市向综合型城市的转型探索。通过不断地求索,以石油石化产业为主,大力发展各类新兴产业的“一主多元”转型擘画近年来正式形成。而在此过程中,云计算产业从2010年起,到如今初具规模,在全国的云计算产业发展大格局中也占有了一席之地,这又是克拉玛依人运用前瞻思维自觉推动新兴产业发展,促进城市现代转型多一个典型案例。

    云计算产业园区的壮大,信息产业的发展,无论对克拉玛依建设国家级资源密集地区转型创新试验区,还是对克拉玛依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石油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都将起到引领与升华作用。克拉玛依运用前瞻思维发展云计算产业的成功实践,无疑是值得借鉴与参考的。

    那么,怎样才能拥有前瞻思维呢?要想拥有前瞻思维,首先必须拥有正确的“三观”,这“三观”就是全局观、联系观、发展观。也就是说,必须学会以全局的眼光、以联系的眼光、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才能做出具有前瞻性的科学判断与决策。

    首先,云计算是 2006 年才在全世界首次提出的新概念,独立的看,它和偏处中国西北边缘的戈壁小城克拉玛依似乎扯不上什么关系,但从全局来看,信息技术革命带来新的产业革命是全世界范围内的大势所趋,克拉玛依再小再偏远,也不可能独立于这一趋势之外。

    其次,当时云计算是信息技术革命的最新成果,而克拉玛依的支柱产业,是传统的石油石化产业,二者似乎也没有什么联系。但是,在油气的勘探、开 发、炼制中,克拉玛依人早已大规模、全方位运用了计算机技术,为什么不能用更好的互联网科技为石油石化产业服务呢?为什么不能把早已在石油石化产业中活跃的计算机技术、计算机人才用于发展云计算产业呢?这就是用联系的观点看问题。

    第三,再从发展趋势看,无论准噶尔盆地的油气资源如何丰富,总有开采完结的一天。如果不早一点站在产业发展的制高点上,谋划、实施新的产业发展,克拉玛依就难逃“油竭城衰”的资源型城市宿命。另一方面,虽然地偏城小的克拉玛依在发展信息产业、发展云计算产业上严重缺乏人才优势,但是,石油石化产业的发展还处在上升期,城市有比较充足的资金、时间资本可以投入信息产业的培育与发展之中。因此,从全局、联系和发展的角度看,克拉玛依为什么不能发展信息产业搞云计算呢?这就是克拉玛依运用前瞻思维,催生云计算产业的方法论与内在逻辑。这种方法当然可以用于其他产业、其他地区的创新发展之中。

    放眼全国,运用前瞻思维催生创新发展的成功案例并不鲜见。在美国疯狂打压华为的十几年前,任正非就坚持投入巨大的人力财力研发海思芯片作为“备胎”。任正非说:“我们可能坚持做几十年都不用,但是还得做。一旦公司出现战略性漏洞,我们就不是几百亿美元的损失,而是几千亿美元的损失。”当美国疯狂打压时,海思芯片、鸿蒙操作系统迅速投用,不仅使华为“避危于无形”,而且使华为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可以说,这是任正非的前瞻思维救了华为、发展了华为。早在 2007年,京东就开始够构建自己的物流体系。由于前期投入巨大,京东物流体系长期处于亏损状态,10年时间累计亏损300多亿元,即使如此,京东依然坚持不懈建设自己的物流体系。在亏损10 年后,京东物流投资终于盈利,如今已成为京东重要的核心竞争力,使整个京东处于竞争的优势地位。也可以说,这种优势地位亦是前瞻思维造就的。

    当然,改变不等于改革,变化不等于创新。我们在强调前瞻思维的重要性和巨大威力的同时,也要特别强调对前瞻思维的准确运用、科学运用。站在时代发展的制高点,对客观规律的正确认识,对事物发展趋势的准确把握,全局观、联系观、发展观,这些都是准确、有效运用前瞻思维的关键词、关节点。把握不好这些关节点,一些人很可能会将自己的胡思乱想、乱拍脑袋当作前瞻思维,那样做出的决策将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总之,大至一个地区、一座城市乃至一个国家的发展与命运,小到一个单位乃至个人的发展与前途,前瞻思维都是至关重要的。新疆更多地区、更多城市要用好前瞻思维,不断创造发展的新境界,催生自身的高质量发展,把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新疆建设成为创新发展的新高地!(系列完)

时间:2022-06-1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