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法治副校长有名更要有实

    □张悦

    观点

    法治副校长不应止于聘任这一环节,而是应该让他们在依法治校的全过程真正发挥作用,做到配好更要用好,有名更要有实

    上月19日,我市举行了推进“依法治校”工作暨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大会。截至目前,我市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率已达100%,全市三分之一的中小学聘任了2名及以上的法治副校长。

    聘任法治副校长对于中小学依法治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但是,法治副校长不应止于聘任这一环节,或者只限于在开学等一些重要时间节点履行职责,而是应该让他们在依法治校的全过程真正发挥作用,做到配好更要用好,有名更要有实。

    青少年有很强的好奇心,但自我控制能力和是非判断能力较差,在面对诱惑时常常难以招架,很容易牵涉校园暴力、沉迷网络游戏、身陷校园网贷等严重损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甚至违法行为。与此同时,一些学校学科教师对法律知识和司法实践比较欠缺,无力补上法治教育这重要的一课。正因如此,具有丰富法律知识储备和执法办案经验的法治副校长恰恰可以补上这一短板,从而妥善应对侵害青少年合法权益、有损青少年身心健康的不法行为。

    同时,我们还要认识到,法治副校长的工作不能仅仅是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更要与学校的常规教育教学有机结合。要不断探索法治副校长的履职方式,如参与制定学校相关制度、开展法治教育、法治体验、法治学习、提供法律咨询、举办法治培训等等。

    由于法治副校长是指由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司法行政部门推荐或者委派在学校兼任副校长职务,因此,需要派出单位、聘用学校、法治副校长自身三方面形成合力。派出单位要为法治副校长开展工作创造条件,将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纳入工作量,明确为考核内容;学校要为法治副校长提供必要的便利条件,建立工作机制,积极支持、配合开展工作;法治副校长自身更要主动参与开展学校法治宣传教育,与学校、家庭形成齐抓共管局面,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法治环境。

时间:2022-06-0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