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要招商,更要安商

    □郝建美

    观点

    只要做到“环境让企业舒心”“承诺让企业放心”“服务让企业省心”,我市就一定能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助力我市高质量发展

    招商引资是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有效手段,也是一项系统工程,招商只是第一步,切实做好安商工作,让企业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才是长久之计。

    一个项目从招商、落地、投产到发展壮大,需要一个很长的周期,也必然会遇到一些问题和困难。这期间,一旦安商工作做不到位,就可能导致企业发展受阻、经营难以为继,给当地营商环境带来不良影响,甚至损害当地政府的公信力。

    笔者认为,要做好安商工作,就要做到“三心”。

    环境让企业舒心。要坚持招商、安商并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形成服务企业发展的良好生态。地方政府要从企业角度出发,出台更有力的招商、安商政策,通过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建设更完备的硬件设施、兑现政策扶持资金、落实企业帮扶机制、简化企业办事流程等做法,创造让企业安心舒心放心的外部环境,不断吸引新的市场主体前来投资兴业。

    承诺让企业放心。要实事求是,信守承诺,做到“承诺什么,就能兑现什么”。一方面,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要抓好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的落实,在招商时诚信待人,只谈确实能够兑现的政策和条件;对于已经承诺的事项,要强化监督监管,确保每一项政策都真正落实到位。另一方面,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要积极探索高效、规范、便捷的招商引资服务管理模式,建立健全牵头单位负责制、重大项目例会制、全流程负责人制等好的工作方法,实现从招商洽谈到项目审批落地再到项目投产专人专项负责,从而避免招商与安商阶段工作脱节,使投资企业遇到困难立刻就能找到对应负责单位和对口负责人,让投资企业无后顾之忧。

    服务让企业省心。要在服务上下功夫,以优质的服务为企业解决难题。这就要求在招商项目落地投产之后,政府部门相关负责同志要俯下身子,深入企业一线,定期“上门问诊”,切实做到倾听企业心声,了解企业需求,变“等企业找上门办事”为“主动上门为企业解决问题”。只有这样,企业才能感受到当地政府的诚意,在当地“安下心、扎下根”,甚至带动身边的“朋友圈”一起来本地投资,变招商企业为“招商大使”。

    笔者相信,只要做到“环境让企业舒心”“承诺让企业放心”“服务让企业省心”,我市就一定能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助力我市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6-0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