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尊重儿童天性才是“六一”的正确打开方式

    □郭雪梅

    观点

    学校和幼儿园应该进一步解放思想,尊重孩子差异和天性,把“六一”还给孩子,让快乐回归童年

    今年的“六一”儿童节,克拉玛依区平安幼儿园546名孩子用戏水这种特殊方式度过了欢乐的一天。

    朋友圈里,家长们争相转发视频。笔者被孩子们发自内心的欢笑感染,不由自主想为这家幼儿园摒弃经验主义的做法点赞。笔者认为,尊重儿童天性才应该是“六一”儿童节正确的打开方式。

    每年全市各学校、幼儿园会用各种方式为孩子们庆祝节日,如汇报表演、游园、广播操比赛等。其中,最常见的方式是汇报表演。

    学校或幼儿园结合学校特色,尤其是孩子的身心特点组织各种形式的汇报表演,向广大学生和家长展示孩子们学习和生活的成果无可厚非,但千万要掌握住度。

    过度的汇报表演会让老师、家长、学生都累得“人仰马翻”,这既与让儿童快乐过节的初衷背道而驰,也会引起孩子们的反感,不利于他们成长。

    近年来,随着教育理念的转变和教学方式的转型,我市教育生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以孩子为中心、尊重孩子的天性、创办让人民满意的教育等全新的教育理念在各小学和幼儿园逐渐深入,并逐渐贯彻落实到日常教育教学中。

    笔者认为,学校或幼儿园在设计“六一”儿童节活动时,应该进一步解放思想,摒弃惯性思维,从尊重孩子的天性出发,充分考虑并尊重孩子之间的差异,最终设计出和组织好孩子们更喜欢的活动。

    笔者相信,如果学校或幼儿园的每一位管理者、每一位老师在设计活动或游戏前进行换位思考,勇于创新,站在孩子的角度仔细揣摩,那么,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学校像克拉玛依区平安幼儿园一样,让孩子们度过一个记忆深刻的儿童节。

时间:2022-06-0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