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创新是企业“长青”的秘诀

    □张悦

    观点

    不管是“百年老店”还是商界新星,是上市巨头抑或是街边小店,要想经受住市场的冲击,让企业“长青”,唯有创新

    克拉玛依胜利高原机械有限公司作为我市首家“科技小巨人”企业,在前几年市场低迷的情况下,生产经营仍稳中有增,秘诀就在于“创新”二字——该公司成立17年来,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发展的生命线来抓,每年按照销售收入不少于7%投入研发,累计投入研发资金近5000万元,高端技术的研发、新产品市场的开拓也不断加速。(5月24日《克拉玛依日报》A06-07)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也是创新的主体。企业求生存、寻出路、谋发展,离不开创新。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市场环境瞬息万变。不管是“百年老店”还是商界新星,是上市巨头亦或是街边小店,都无时无刻在经受市场的冲击。要想经受住冲击,让企业“长青”,唯有创新。

    没有创新,企业的发展就会受阻。强如曾经全球最大的服务生产供应商柯达这样的知名国际化企业,都因创新不够而黯然退出历史舞台。

    有了创新,企业的发展就会加速。因为创新,海尔从一家资不抵债的集体小厂成长为今天全球最大的白色家电制造商,站在了物联网时代的前端;因为围绕发动机主业进行创新,在全球率先突破柴油机本体热效率50%大关,潍柴从负债3亿多元进入世界500强企业行列。

    近年来,我市不断推进科技型企业发展。目前,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0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83家,科技创新的整体氛围日益浓厚。

    但同时,我们也要意识到,要真正达到用创新赋能和驱动本地企业发展的目标,需要多方形成合力:需要各级政府不断提升服务,为企业创新提供优质营商环境;需要企业家提升视野和胆魄,勇于和善于开拓创新;需要全社会形成提倡创新、尊重创新的整体氛围,让企业放开手脚去创新,为地方经济发展做贡献。

时间:2022-06-0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