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触及痛点才能让“老赖”变老实

    □青山

    观点

    如何治理“老赖”,考验着公共管理的智慧和水平。只有惩治方法真正打到“老赖”的痛点上,一招将其制服,才能让“老赖”变老实

    近日,克拉玛依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某水泥公司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一案,同时组织14名失信被执行人现场旁听庭审,“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当天,14名被执行人当场履行或与申请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或表示尽快履行义务。

    如果不能有效惩治“老赖”,久而久之,将带来严重的社会后果。事实上,国家一直在想方设法惩治“老赖”。比如,国家38个部门联合签署了《失信企业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老赖”被限制高消费行为等。虽然如此,有些“老赖”还是继续耍赖。究其原因,是因为这些惩罚还没有触及到“老赖”的痛点。因此,要真正惩治“老赖”,必须找准其弱点,精准施策,触及到痛点方能让“老赖”变老实。

    近年来,从最高人民法院到各级人民法院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下决心触及“老赖”痛点。比如,有的与“今日头条”合作开展“推送老赖上头条”活动;有的将“老赖”的行为做成抖音短视频,赢得百万粉丝点赞;有的对典型案件集中强制执行进行网络直播;有的为“老赖”定制手机彩铃服务,促使其尽快履约。

    这些方法让“老赖”成“网红”,形成了强大的舆论威慑力,触及了那些顾忌颜面,担心“社死”的“老赖”的痛点,所以收效显著。

    此外,查清“老赖”财产是防止“老赖”继续耍赖的重要一环。相关部门要依法快速查清楚“老赖”名下的银行存款、不动产、住房公积金、股权等财产信息,并第一时间进行冻结、查扣,触及“老赖”的痛点。

    如何治理“老赖”,考验着公共管理的智慧和水平。对于不思悔改的“老赖”,仅仅采用司法拘留、列入失信黑名单等措施还远远不够。惩治“老赖”要有创新思维,要寻求更多有针对性的办法,只有真正打到“老赖”的痛点上,一招将其制服,才能实现“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守信者一路畅通”的初衷。

时间:2022-06-0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