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大检修,应多设几道“安全锁”

    ●张兆耕

    大检修期间,除了常规安全工作,还应再增加一些科技手段,比如建立检修管理信息平台或通过现场视频监控系统等,全过程、全方位监管检修期间的高风险作业

    5月20日,克拉玛依石化公司“四年一修”后的首次大检修全面展开,随着大检修全面开始,安全工作成为重中之重。

    因为大检修期间,该公司要面临起重吊装、动火焊接切割、脚手架作业以及受限空间、管线和设备打开作业等多项作业,加之参战人数多、作业聚集点多、安全防控难度大,都给检修现场的安全管理带来风险。

    因此,必须针对现场作业开展专项培训和安全风险交底。首先,参与检修的相关人员必须具备极高的专业素质,能够解决检修作业时出现的各种安全问题。这就得在检修前,对所有参与检修作业人员开展专项培训,对作业中出现的风险进行交底,并提前演练应急处置方案。

    其次,大检修时,生产装置的规模相对较大,在检修过程中不仅会消耗一定的时间,使人易因疲惫造成盲点。由于检修期间受限作业较多,加之装置拆卸下来后,隐蔽隐患点多,随时可能会出现意想不到的安全风险,这些都需要给作业现场再增加多道“安全锁”。

    目前,为确保检修安全,克石化公司已建立了从公司到基层车间乃至具体检修作业点的、各级安全员以及检修施工单位的各级安全员管理制度,由他们负责旁站监督每一处检修现场和每一道检修作业。

    笔者认为,还应再增加一些科技手段,比如建立检修管理信息平台或通过现场视频监控系统等,全过程、全方位监管检修期间的高风险作业,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检修各环节全面安全受控。

    另外,大检修时间紧、任务重,检修工作还要统筹考虑好检修进度和工程安全验收等之间的关系,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不能为了抢工作进度而降低安全验收标准。

    安全无小事,检修期间更显安全的重要性。为了检修安全,多一些考虑,多一些保险,多一些“安全锁”,这都不为过。

时间:2022-05-25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