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安全管理应着眼服务全社会

    ●娄林毅

    安全管理的核心和关键是安全服务——服务好、引导好包括生产者、消费者在内的每一个人使其意识到安全管理相关规定的价值,并主动去遵循、利用、改进

    当下,做好安全管理,早已成为全社会的事。其保障的不仅仅是生产者的利益,同样保障着管理者、消费者乃至全社会的利益。

    对现代企业来说,以更高的维度、更高的层次考虑安全管理工作,从为包括基层员工在内的全社会所有人服务着眼,达成企业继续生产的基本标准,为企业可持续良性发展提供保障,已经是社会发展文明进步的硬性要求。

    一个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代表着企业管理者、生产者的价值观、生命观。安全管理,管的是安全,但不应该、也不可能完全只以强势的“管”求得安全,其核心和关键是安全服务——服务好、引导好包括生产者、消费者在内的每一个人使其意识到安全管理相关规定的价值,并主动去遵循、利用、改进。

    将安全管理的精力过多地投在技术层面,这明显是本末倒置。只有从人的实际情况、实际需要出发,尊重常识,结合技术要求制定出来的规章制度、操作规程、标准化手册才是有生命力、有价值的。

    在美国工业界,世界500强企业美国杜邦公司的安全管理工作已经成为了一个业界标准。仔细分析杜邦公司“安全是被雇佣的条件之一”“良好的安全等于良好的业绩”“安全工作以人为本”等著名的十大安全理念,每一条都可以在其核心价值上找到体现:“安全、健康和环保、商业道德、尊重他人和平等待人”。

    由杜邦公司的案例不难看出,一个现代企业优秀的安全管理,一定是将关注点始终锚定在为全社会所有人服务上。

    事实证明,长期坚持这样的核心理念,从事安全管理的人员就可以自动激发更强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加求真务实,从人的实际情况、实际需要出发,去抓好各项工作。

    从实际效果来看,紧紧围绕这个核心开展的安全管理工作,可以让不同部门、不同分工的全体企业员工真正理解、接受、执行安全规章并彼此配合,可以帮助企业基层员工破除被管理者、被约束者的标签,真正生发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能安全”“我要为企业安全负责”的内生动力,将安全管理的旁观者、被动参与者变为主动参与者、建设者、负责任者,最大程度地汇聚安全力量,最终实现高水平的安全管理。

时间:2022-05-25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