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承诺”只是起点,不是终点

    □青山

    观点

    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不能“一诺了事”,承诺只是起点,而不是终点。如何兑现承诺和实现有效监管,才是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的核心

    目前,我市地产上市的蔬菜、畜禽、禽蛋、水果及水产品等五大类农产品全面落实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克拉玛依日报》5月13日A07)

    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是指食用农产品生产者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农产品质量安全国家强制性标准,在严格执行现有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控制要求的基础上,对所销售的食用农产品自行开具合格证,对质量安全作出承诺。

    生产合格的产品是生产主体的应尽之责,但与此同时,生产主体还要追求利润最大化,这就决定了仅靠道德、良心、承诺难以保证产品的合格率。因此,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不能“一诺了事”,承诺只是起点,而不是终点。如何兑现承诺和实现有效监管,才是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的核心。生产主体和相关部门不能让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沦为一张纸片,而是要提升其含金量,使其成为“金字招牌”。

    对农产品生产主体来说,要珍视自己的承诺和消费者的信任,切实兑现承诺,更要把消费者的信任当成进一步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动力。其中,农产品生产者应自觉加强食品安全相关知识和法律法规的学习,按规定科学使用化肥、农药、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等农业投入品,决不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农业投入品;农产品生产企业和农业合作社需要不断完善食品安全内部管控制度,严格执行相关食品安全标准,持续提升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农业相关部门要加大农业技术推广、指导和培训力度,帮助农产品生产主体安全生产;监管部门要加强对带证农产品日常巡查检查、快速检测、监督抽查等方面的力度,对承诺合格而抽检不合格或虚假开具承诺达标合格证的生产主体要“零容忍”,依法重处,并列入农产品生产主体质量安全“重点监控名单”和“黑名单”,同时,也要帮助农产品生产主体查找原因、整改问题。

    最后,作为消费者,我们每个人都应该行动起来,对农产品的质量进行反馈和监督。

    承诺不难、落实惟艰。食品安全是全社会都关注的大事,自然也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仅靠单方面的努力难以奏效。只有大家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共同发力,才能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时间:2022-05-1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