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标本兼治才能让“红黑榜”见到实效

    □郭雪梅

    观点

    只有对物业服务领域存在的问题进行标本兼治,政府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形成监管合力,广大居民积极广泛参与,才能真正让“红黑榜”发挥实效

    利用“红黑榜”进行通报,是时下通行的一种对物业服务企业进行考评的方式,目的是通过对“红黑榜”企业进行差别化监管,实现有效激励或惩处,最终达到提高物业服务企业服务水平的目的。

    物业服务涉及到千家万户,关乎百姓日常生活,其水平高低直接影响居民的生活质量。多年来,物业公司服务质量和水平一直被市民诟病。很多小区业主虽有心更换物业公司,却因业主委员会形同虚设、无企业愿意接手等原因作罢。

    笔者认为,标本兼治才能让“红黑榜”真正发挥作用。

    一方面要治“标”,即加强对物业服务企业的监督,尤其是对“黑榜”上的物业服务企业,要以“一追到底”的态度,将惩治落到实处,倒逼其提高服务水平。同时,警示那些虽然没有上“黑榜”,但服务质量并不高的企业加强整改。

    另一个方面是治“本”,即注重对实际问题的解决。日常生活中,不少物业公司“不作为”的背后是房屋建设本身的缺陷问题引发的,如因房屋质量差导致屋顶漏水、地下室渗水、管线频繁爆裂跑水等,这些长期存在于居民和物业服务公司之间,且难解决的矛盾,实在是物业服务公司在替房地产开发公司“背锅”,他们有苦说不出。很多房地产企业和物业服务公司之间存在密不可分的关系。因此,加强对物业服务公司的监管不是某一个部门的职责,更应该由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只有从源头抓起,严格监管好房屋开发建设中的每一个环节,确保房屋质量,才能减少居民和物业公司之间的矛盾。

    与此同时,加强对物业服务企业的监管,不能只靠政府相关部门,更需要广大居民积极参与。比如,积极支持和参与业主委员会相关事务,行使好手中的权力。

    只有对物业服务领域存在的问题进行标本兼治,政府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形成监管合力,广大居民积极广泛参与,才能最终提高物业服务企业的服务水平,切实让“红黑榜”发挥实际作用。

时间:2022-05-1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