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面向双碳目标的油气产业绿色转型战略
●张奇

    2020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宣布我国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双碳目标,这是为了解决资源环境约束和实现可持续发展而经过科学测算得到的必然选择,既是国家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庄严承诺。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文件出台,我国关于双碳目标的战略决策部署逐渐明确且明显提速。同时,实现双碳目标将带来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使能源供应体系发生结构性重塑,石油天然气作为世界最主要的化石能源,将面临更严格的减排要求。

    因此,深入研究和提前布局绿色转型路径和战略对我国整个油气产业的安全供给和以克拉玛依为代表的油气资源城市的可持续发展都至关重要。

    另一方面,在双碳目标以及新冠疫情、地缘政治冲突等复杂环境下,世界经济复苏举步维艰,同时也给国际油气供给安全和市场价格稳定带来重大影响,我国油气产业也面临诸多挑战:一是油气供应安全问题突出。我国油气对外依存度分别已经超过70%和40%,且有进一步上升趋势,这使得保障油气安全稳定供应成为行业关键任务。二是技术创新能力不足,数字化程度不高,行业运营效率偏低。我国油气行业在高端技术创新方面仍和发达国家有不小差距,同时数字化转型起步较晚,相比其他行业系统互联数据互通程度低。三是碳减排压力增大。面向双碳目标,行业低碳转型迫在眉睫,急需加快推进油气产业节能减排同时大力发展绿色能源和碳汇技术。

    为应对上述挑战,进而最终实现油气产业的绿色转型,本文提出以下发展路径与战略:

    1.坚定油气主业发展信心

    油气在未来几十年仍将在世界和我国能源系统和经济发展中发挥至关重要作用。预计到2060年,我国仍需要约2—3亿吨石油消费,并且随着石油在交通领域的逐步退出,其燃料属性将逐步让位于原料属性。因此,油气产业应坚定油气主业发展信心:从上游考虑,加大勘探开发力度,加强探明储量产能建设,不断提高采收率,保持油气田长期持续稳产。与此同时,重点挖掘致密油气、深水、深层以及页岩油气、煤层气的开发潜力以保障油气充足供给,把油气保供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的手里;做好油气基础设施发展规划制定、落实和调整工作,同时考虑到短期内油气供应紧张和中长期内能源结构转型对油气基础设施建设带来的需求和挑战,随着油气产业结构调整形成安全高效运行的运输与存储网络;与此同时,积极通过中国原油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进而扩大期货市场存量和增量的开放,并努力推进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改革,积极形成完善、成熟的天然气定价中心,从销售端助力油气主业发展。

    2.加强国际合作

    地缘政治冲突已经对能源安全造成了重大影响。因此,油气行业应在继续提高勘探开发力度的基础上,增强国际合作并优化海外资产:充分利用“一带一路”战略加大加强与中亚国家、俄罗斯合作,重点突破哈萨克斯坦里海大油气田合作,积极参与土库曼斯坦天然气勘探开发;以提升深水、非常规开采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为重点;充分利用我国作为油气进口大国的市场优势,积极拓展国际新市场,进一步做好油气资源引进工作,实现国际油气贸易主体多元化,提升境外油气安全保障水平,进而提高油气供给侧抗风险能力。

    3.推进油气产业数字化转型,降本增效

    首先应提高数字化水平,实现油田区域勘探、钻井、采油、炼化、运输与仓储全年产业链设备的统一接入与管控,实现数据无壁垒采集,从而为后续数字化发展奠定基础。进而,推进人工智能的发展,以实现数字化在油气领域的高级应用。为此,应持续推动人工智能实验室建设,以加速高端数字化技术产品研发应用,开展勘探开发全业务链的数据智能计算及智能平台研发,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及区块链等技术与主营业务有机结合,实现传统油气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最终,通过油气产业数字化转型提高油气采出效率,优化油气生产过程,优化生产安全管理体系,实现产量最大化、成本最小化、生产安全化。

    4.布局新能源,推进油气行业绿色转型

    长期来看,可再生能源将是未来能源行业发展的主要趋势。并且,我国具有丰富的可再生能源禀赋,特别是以新疆为代表的西部地区既是油气能源的主要产地,同时也拥有丰富的太阳能光照和风力资源,而且油气田广阔的土地资源也使得油气产业发展可再生能源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因此,油气公司应着眼向综合性能源公司转型,一方面是油气并举、向气电延伸;另一方面是发展新能源,包括光伏、风能、生物质、地热能源、氢燃料以及储能技术。为加快可再生能源发展,需要重新谋划新能源布局,实施绿色产业布局,打造化石能源与新能源全面融合发展的“低碳能源生态圈”,加快构建多能互补新格局。进而,在保障能源安全供给的前提下,努力把新能源产业打造成新的业务增长点和支柱产业。

    5.发展CCUS技术,推进油气产业减排降碳

    CCUS技术是我国化石能源低碳利用的兜底技术,并且,我国油气产业通过CO2 强化石油开采技术(CO2-EOR)可以封存约51亿吨CO2,从而在实现碳减排的同时,增加原有采收收益。目前部分石油企业已经开展CCUS技术的实践, 例如,位于克拉玛依市的中石油的新疆油田CCUS中心已成为油气行业气候倡议组织(OGCI)在全球部署的首批5个CCUS产业促进中心之一。因此,我国油气行业利用自身原油采收优势,优先发展含油气盆地驱油和埋存技术体系,推动CCUS-EOR项目的实践应用,特别是百万吨级以上的CCUS一体化项目建设,2050年前形成多个含油气盆地驱油和封存中心,进而推进CCUS产业集群建设。

    综上所述,面向双碳目标的绿色转型是必然趋势,油气产业既面临严峻挑战也充满机遇。通过坚守油气本业、加强国际合作、深入推动数字化转型、大力发展新能源和提前布局CCUS等关键路径与战略,我国油气产业和以克拉玛依为代表的油气资源城市在绿色低碳转型过程中必将大有可为。

    

    作者简介:  

    张奇,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 教授,博导,中国能源战略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全国石化产业优秀科技工作者和首批“石大学者”。在清华大学获得工学学士和硕士学位,在日本京都大学获得能源经济博士学位。长期从事能源战略与政策研究,发表顶级期刊论文50余篇,主持国家级省部级基金10余项,获得教育部、国家能源局等科研奖励10余项。多次受邀在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国家治理》和《学术前沿》上发表能源战略文章,并接受央视《天下财经》栏目采访。受邀在国内外多个学术会议、国家部委、能源行业协会等发表大会主旨演讲和培训授课100余次。

时间:2022-05-1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