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共享电动车能走多远要看“管理蓄能”

    □谷胜

    观点

    共享电动车在我市能走多远,不在于电瓶的蓄电能力,而在于政府职能部门和经营企业的“管理蓄能”,考量的是社会综合管理能力

    最后一眼看到的“小黄车”,是2019年在克拉玛依河边的一处路沿下,而且呈现的是一种“躺平”状态。

    共享单车零散的记忆尚未远去,共享电动车又携着新面孔以及新问题迎面而来。没错,仅仅几周时间,共享电动车新的款型还没来得及引起大家的讨论,带来的新问题却引发大家纷纷热议。

    从已发生的情况来看,新出现的问题主要表现有:不戴头盔、逆行,特别是青少年骑行中发生摔倒、碰撞等意外后引发家长投诉。

    共享电动车本来想以更便捷、更省力的面貌出现,但实际中却因头盔问题、中小学生骑行以及影响道路畅通等矛盾,受到不少市民的质疑,加强管理、严格处罚的呼声也因此不绝于耳。

    任何一个新生事物的出现,都会引发新问题、新矛盾。共享电动车也一样,它在我市能走多远,不在于电瓶的蓄电能力,而在于政府职能部门和经营企业的“管理蓄能”。

    要做好“管理蓄能”,笔者认为要尽量避免“一刀切”,要掌握好禁与放的尺度。比如对投放点、路段、时间段进行一个通盘考虑,哪里可以多投放一些,哪里少投放一点,平时工作日和节假日也要区别对待,甚至可以先在某一区域、某一时段开辟一个共享电动车骑行示范区,引导大家规范骑行,使管理更有弹性,让服务更有人情。

    对于新生事物,一般来说大家都有好奇心,在制度不全、规范不严的情况下,往往会自由“出圈”,这也是初始阶段各种问题和矛盾比较集中和频发的原因。但我们也不能凭借一个人衣服上有两三个脏点就判定他不讲卫生。

    当然,针对出现的问题,特别是中小学生骑行产生的各种问题,肯定不能等闲视之,该禁必须禁。首先小学生就必须禁止骑行,而中学生应该从哪个年龄段禁行,这需要专家来斟酌考量。还有,对成年人特别是老年人的骑行限定也要未雨绸缪。比如,有的老年人自认为身体很棒,但在共享电动车的骑行中不小心出了状况,那么责任怎么划分,后续是不是也要出台相关禁令?

    看似简单而方便的共享电动车,其实考量的是社会综合管理能力。管得太严、太死,会造成“共享”没大家想象的方便;管得太过松散,又容易出现问题。如何把握好度,成为共享电动车能否畅行的关键。

    此外,共享电动车的经营企业也要积极履行职责和义务,比如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做好宣传,或者利用智能化手段,对违规行为采取禁止扫码等措施,最大程度减少违规骑行带来的社会问题。

    给市民短途出行带来方便的共享电动车,不仅是对我们管理水平的一个检验,也是对我们抓好共享经济、促进质量发展能力和决心的一个呈现。只有结合实际制定科学的制度和规范,做好精细管理和服务,才能让共享电动车在我市“走”得更远。

时间:2022-05-1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