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做好为民服务,要先贴近百姓

    □郭雪梅

    观点

    “一把手”只有少听汇报,多到基层走走、看看、听听,掌握大量来自基层的一手情况,才能既当好“指挥员”,又当好“服务员”

    4月以来,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自然资源局等行政审批以及公共服务单位的“一把手”纷纷走进市政务服务大厅,开展换位体验,亲身体会“最多跑一次”。(详见本报4月27日A03版)

    “一把手”开展换位体验,是贴近百姓、做好服务的好方式和好机会。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在笔者看来,“泥土”并不限于脚下的土地,还应涵盖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像政务服务大厅这样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地方,就是老百姓的“田间地头”。

    政务服务大厅每天要面对办业务的各族群众,如果想要提升服务质量,那么,窗口工作人员就应做得更多——不仅要快速、高效地为群众办事,还要与老百姓多“唠家常”,了解他们的实际情况,对他们开展差异性和针对性的服务,既要满足百姓的普遍性需求,也要尽量兼顾困难群体的特殊性需求。

    工作人员在与群众面对面“唠家常”的过程中,能及时掌握老百姓的所思所想,赢得他们的信任。长此以往,老百姓就愿意跟党和政府讲真话、说实情。

    “一把手”是每个单位的决策者。他们因为工作繁忙,能亲自到一线服务窗口办理具体业务的机会有限,平时了解基层信息的途径也多以听汇报、看统计等为主,不能面对面地了解到老百姓的诉求,时间久了,容易脱离群众。其实,在听汇报的过程中,老百姓反映的很多真实信息会被层层过滤从而导致信息失真,这会影响“一把手”的判断和决策。因此,“一把手”只有少听汇报,多到基层走走、看看、听听,掌握大量来自基层的一手情况,才能既当好“指挥员”,又能当好“服务员”。

    “一把手”换位体验,让他们既能以自然人的身份感受政务服务效能,又能以行政审批服务主管部门负责人的身份自查不足,这种做法值得称赞,更值得推广。

    要想让换位体验活动不流于形式,还需要建立常态机制予以保障。一方面,可以定期开展换位体验,这样可以让“一把手”全面了解群众的真实诉求;另一方面,对于“一把手”发现的问题,应一追到底,进行跟踪与反馈。

    只要“一把手”足够重视走进基层,贴近百姓,就一定能听到群众的呼声,了解群众的诉求,从而不断改进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不断增强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时间:2022-05-1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