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打工人”更要永葆热爱

    ●张兆耕

    我们都从青年走来,我们都将失去青春。但充满热爱的青春“打工”时光,必将成为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与回忆,而充满热爱的职业“打工”生涯,也必将有所回馈,让我们的生命变得更加充盈。

    泰戈尔说:“我们热爱这个世界时,才真正活在这个世界上。”对工作和生活持续保持热爱,不管前方的路是平坦的还是泥泞的,你想要的,终会实现。

    热情是事业心和责任感的外在体现。一个人有了热情,工作起来才有干劲,常言说得好,“干一行,爱一行”,只有热爱自己的岗位,你才能在岗位上干得好,才能做出成绩。

    最近,人民日报等媒体转发了一条很火的视频——“如果你也会感觉到,自己每天忙忙碌碌,却又不知道自己干了些什么,不妨来听下李永乐的分享”。

    李永乐是一名中学物理老师,在教师岗位工作了13年。在他工作的第五个年头,他也迈入了三十而立之年。当时的他,对每天忙碌却循规蹈矩的生活感到疲惫,开始羡慕别人所谓“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工作。一天,大学同学对他说:“我认识的一个人,42岁时还是个副教授,但50岁时就成为了院士。其实只要你努力在一个行业研究下去,总能做得比别人好。”

    就因为这句话,李永乐决定做出些改变。他尝试各种创新的教学方法,补充大量的课外知识和科学家的故事,尝试利用互联网录制教学微课、分享教学资料……他还组织起微信群,号召身边的老师们一起做微课。起初,李永乐的视频并没有多少播放量,但他依然坚持。直到2017年,他的视频被人民日报等媒体接连转发,才逐渐受到了更多人的关注。如今,李永乐已拥有两千多万的粉丝,成为了一名“网红”教师。

    李永乐的故事其实并不特别,但却让笔者陷入这样一种思考:一个人只关心脚下的事,是没有未来的;但一个人从不关心脚下的事,也是没有未来的。

    那在工作中陷入迷茫的我们,究竟该怎么做?

    现在的年轻人,都自称“打工人”,他们心怀梦想,有朝气、有热情、有闯劲,却往往缺乏实际锤炼,做事容易急于求成,有些甚至心态漂浮,遇到困难时往往不思解决,沉不下心、吃不得苦、受不得累。

    他们缺乏的正是“关心脚下的事”。因此,端正工作态度,沉下心来,真正热爱眼前的工作,做好当下的每一件事,脚踏实地走好开始的每一步至关重要。

    而中年“打工人”,他们往往被按部就班的工作和生活状态所裹挟,要么开始羡慕别人的工作,要么满足于现有的生活,有些甚至会出现“破罐破摔”的消极心态,精力有限、斗志全无、疲软懈怠。

    他们则是陷入了“只关心脚下的事”。因此,要停下来,看看周边的风景,抬头仰望一下星空,或许就会在工作中有新的发现,找到人生新的热爱与价值。

    而这也正是李永乐最想跟大家分享的——

    “在很多人看来,我现在实现了名利双收。但我想告诉同学们的是,只有当你有了自己热爱的事业,名利才能真正来到你的身边。只有你让更多的人的生活变得更美好时,自己的生活才能变得更美好。”

    有位哲人曾经说过:“生命是没有意义的,除非有工作;所有的工作都是辛苦的,除非有知识;所有的知识是空虚的,除非有热望;所有的热望是盲目的,除非有爱。”

    因为热爱,在工作中才能充分挖掘自己的潜能,发挥自己的才干,才会在工作中感到快乐,快乐地工作。因为热爱,才能更好地感受生活的美好,快乐地生活。

    2022年4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正式发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这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部专门关于青年的白皮书,这部白皮书勾勒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主流群像:“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这是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精神风貌最真实的描绘,是对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主题最深刻的反映,也是对新时代青年工作方向最明确的指引。

    我们都从青年走来,我们都将失去青春。但充满热爱的青春“打工”时光,必将成为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与回忆,而充满热爱的职业“打工”生涯,也必将有所回馈,让我们的生命变得更加充盈。

时间:2022-05-10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