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为新疆油田的“第二次创业”壮行!

    ●刘亚峰

    新能源事业部的成立,是新疆油田的第二次创业,标志着新疆油田公司向建设综合性能源公司迈出坚实一步。

    首批“新能源人”,作为新疆油田新能源生产的创业者、探路者和先锋队,是无上光荣的,你们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也是十分艰巨的。在此,让我们为你们壮行!

    2022年4月25日,注定要被载入新疆油田的发展史册。

    这一天所发生事件的“级别”并不高——新疆油田公司成立了新能源事业部。但这一事件却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如果说在黑油山脚下安下心、扎下根是新疆油田的第一次创业,那么新能源事业部的成立,就是新疆油田的第二次创业!

    在此之前的近六十七年间,新疆油田公司主要生产两种产品——石油、天然气。从今年4月25日开始,新疆油田公司将要生产5种产品——石油、天然气和基于风光资源的热能、电能、氢能。

    新能源事业部的成立,标志着新疆油田公司向建设综合性能源公司迈出了坚实一步。新疆油田公司所要建设的综合性能源公司,就是指从主要生产油气的企业向油气热电氢综合性能源公司转型。

    公司对新能源事业部寄予了殷切的期望。新能源事业部被设置为公司直属机构,而且在七大直属机构中排位第一;新能源事业部的总经理由公司党委班子成员担任;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杨立强在成立大会的讲话中要求,要把新能源事业部建设成为公司乃至行业的一个标杆、一面旗帜。

    新能源事业部的员工,作为新疆油田公司第一批“新能源人”应该感到光荣。1955年7月4日开赴黑油山1号井的1219钻井队成员,是新疆油田“第一次创业”的第一批创业者,而你们是新疆油田向综合性能源公司转型这“第二次创业”的第一批创业者。

    同时,刚刚成立的新能源事业部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是艰巨的。虽然你们学的是石油、一直干的也是石油,但现在为了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为了助力集团公司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勇敢地承担起了新疆油田公司新能源生产的探路者和先锋队任务——

    你们需要从头开始,构建起更加绿色高效的能源生产、供应、储集、销售等体系;你们需要抓紧推进沙漠、戈壁、荒漠等不同地质地貌条件下的新能源基地建设;你们需要高点起步,完成风光气储一体化项目推进;你们需要牢固树立系统思维,一手抓节能减碳,一手抓清洁替代,努力推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种能源的互补发展……

    这一句句简短的文字,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都是一项项繁重的任务。所以,唯有迎难而上、主动作为,才能开创出新疆油田新能源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风光正好,油香育新草。

    踏遍戈壁人不老,红衣少年奋韬。

    昨日勘探开发,一心加油争气。

    明朝基业长青,更要追风增光。

    让我们为你们壮行,为新疆油田的“第二次创业”壮行!

时间:2022-05-10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