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让青春之花在克拉玛依绚丽绽放

    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

    今年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勉励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回望百年,青春向党。100年来,中国青年满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积极投身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事业,为人民战斗、为祖国献身、为幸福生活奋斗,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

    在克拉玛依,67年前的炎炎夏日,带着党中央交给的重大任务,由8个民族36人组成的1219青年钻井队赶赴克拉玛依。他们怀着“我为祖国献石油”的豪情壮志,抱定“安下心、扎下根,不出油、不死心”的决心,在“没有草没有水,连鸟儿也不飞”的不适宜人类生存的戈壁滩上,天当被、地当床,日夜奋战三个半月,终于在1955年10月29日,使克拉玛依一号井喷出工业油流,宣告新中国第一座大油田——克拉玛依油田的横空出世,让我国一举甩掉了“贫油国”的帽子,为新中国工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能源基础。

    这36名“拓荒”青年,就是“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的典范。他们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实现了人生价值、升华了人生境界。

    从那时起,来自全国各条战线的一代代青年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不断涌向克拉玛依,为国家的能源事业接续奋斗、真情投入,“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书写出一部奉献祖国、奉献人民的创业史、奋斗史。

    时空变幻,天翻地覆,但青春的旗帜依然鲜红。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这个伟大的新时代,广大青年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每一次搏击风浪的天空下,每一个勇毅前行的足迹中,都激荡着青春奋斗的旋律。君不见,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80后”“90后”甚至“0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在各个岗位上奋不顾身、担当奉献;君不见,在全国脱贫攻坚战场、在新疆“访惠聚”驻村一线,许多年轻党员干部勇挑重担,踏遍千山万水、跨越沙漠戈壁,日夜挥洒着汗水和热血;君不见,在科技创新的疆场,无数青年科研人员以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和付出,攻克重重难关和一系列“卡脖子”技术……广大青年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以无愧于时代的成就担负起了民族振兴的重任。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

    如今的中国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如今的新青年同样面对着时代风云、家国重任、个人道路的选择。于克拉玛依而言,今天,这座城市正面临着城市转型升级的重大挑战,也面临着创建国家级资源富集地区转型创新试验区和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石油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的重大机遇。

    如何成功应对挑战、如何及时抢抓机遇,这既是留给青年一代的重大课题,也是留给青年一代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奋斗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往往荆棘丛生、充满坎坷。

    “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寄语铿锵有力。

    青年有信仰,民族有力量,国家才有希望。

    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传到了我们这一代青年人手中。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身处新时代、肩负城市转型升级重任的克拉玛依青年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远大理想,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始终保持老一辈石油人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以充满过激流涉险滩的信心与勇气,毫不畏惧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为克拉玛依实现高质量发现和“在全疆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重要贡献,让青春之花在克拉玛依绚丽绽放。

时间:2022-05-0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