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要装满“菜篮子”,先建好“菜园子”

    □张兆耕

    要把市民的“菜篮子”装满,得先把“菜园子”建好。要确保产得出、供得上、装得满,确保安全环保、让人放心。

    今年春耕,我市预计播种面积为28万亩,其中计划播种5.2万亩以上的籽粒玉米、8000亩以上的蔬菜、1000亩以上的花生,重点播种区集中在农业综合开发区和小拐乡。(4月21日《克拉玛依日报》A02)

    小小“菜篮子”,关乎大民生。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期间,稳住“菜篮子”,就是稳住民心。民心稳了,社会就稳了。

    笔者认为,要把市民的“菜篮子”装满,得先把“菜园子”建好。

    这里的“建好”至少有两层意思:第一层意思是“建”,是货足量多,是确保产得出、供得上、装得满;第二层意思是“好”,是质优价稳,是要确保安全环保、让人放心。

    为了保障货足量多,我市扩大了春播面积,并重点保障玉米等粮食作物和蔬菜的种植面积;实施粮食、蔬菜作物用水水费减免;推行玉米、蔬菜等作物政策性保险。这些措施的实施,为确保全市全年粮食、蔬菜种植任务完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与此同时,为了丰富市民的“菜篮子”,我市还开展了大量有益探索。比如,推进农业合作社建设,建设蔬菜保供基地,推进肉鸡蛋和奶牛养殖。

    随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日益增长,老百姓对“菜篮子”也有更多的期待。比如:对放心菜和无公害食品的期待,期待市场上的农产品质量更加让人放心;对农贸市场环境的期待,期待更加宽敞干净、品类齐全、公平诚信的菜市场购物环境;对农产品市场价格更加“平易近人”的期待,期待“菜篮子”产品价格更加稳定合理。

    要回应老百姓的这些新期盼,确保质优,就要保障种子安全,加大绿色有机肥料和无公害农药的推广力度,因地制宜引进和培育优良品种;要确保价稳,就要推进生产基地和自储仓库的建设,提高本地农产品自给率和自供率,做好价格的宏观调控。

    可喜的是,市、区两级政府为了保障市民的“菜篮子”,已经致力于建好“菜园子”:比如,着手提升我市农业基础设施,筹划和规划一批农业产业化以及规模化优质奶牛和生猪养殖产业化项目。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市“菜篮子”产业化、规模化发展趋势将越来越突出。届时,老百姓的“菜篮子”一定会更加丰富、更加令人放心。

时间:2022-04-2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