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要应保尽保,更要“应保尽保”

    □青山

    医保基金是大家的治病钱、救命钱、健康钱,关乎参保人的健康权益,是医保制度可持续运行的生命线,维护基金安全是参保人的义务

    据《克拉玛依日报》 消息,截至目前,我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36.51万人,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参保单位达6776家,参保率始终稳定在95%以上,基本实现了应保尽保。

    实现应保尽保,是我市医保惠民工作取得的可喜成绩。目前,我市医保制度在不断改革中日趋完善,为市民提供了便捷高效的医保参保条件,参保人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医疗保险参保。

    而作为参保人,更要“应保尽保”——即树立主人翁意识,在应该保护医保基金的时候,就要尽力保护,自觉维护医保基金的安全。

    为什么参保人要“应保尽保”呢?

    从现实需求来看,保护医保基金安全势在必行。近年来,我市持续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全覆盖检查定点医药机构。每次都能发现定点医药机构和参保人的欺诈骗保现象和行为。

    针对这种情况,虽然我市医疗保障局通过一系列措施有效遏制了欺诈骗保违法违规行为,但是由于参保人众多,难免会有漏网之鱼。究其原因,是因为参保人对医保基金认识不到位造成的。

    比如,参保人每年可持医保卡去医保定点零售药店购买一定金额的药品,不少参保人认为这是“白给的钱”,不仅随意消费甚至套现;有些参保人认为,因为医保基金有个人缴费金额,所以这笔钱就是自己的钱,想怎么用就怎么用,更有甚者冒名开药、重复开药、装病开药,将所开药品倒卖牟利。

    其实,不管是每年用于购药的钱,还是通过倒卖药品的获利,实则都是参保人医保账户中的钱。如果账户中的钱被肆意消费或套现,那么当参保人在看病就医过程中,需要从医保账户中支付费用时,就无钱可用,参保人只能先自付一定金额。可见,到头来损害的是参保人自身的利益。

    所以,参保人要明白,医保基金是国家建立的,为发生疾病风险的参保人提供医疗费用分担的公共基金。这笔基金只能参保人本人使用,而且只能用于支付医疗费用。

    实际上,由于医保基金是公共资金,小部分参保人的欺诈骗保行为骗的是所有参保人的救命钱,最终损害的是每一位参保人的利益。

    广大参保人应充分认识到,医保基金是大家的治病钱、救命钱、健康钱,关乎参保人的健康权益,是医保制度可持续运行的生命线,维护基金安全是参保人的义务。要深刻认识到欺诈骗保侵害的是参保人的切身利益,挑战的是医保法制的公平正义,瓦解的是国家医保制度的根基,必须零容忍、出重拳、狠打击。

    因此,参保人要从自身做起并互相监督,杜绝借卡看病、倒药牟利、篡改伪造相关材料进行医保报销等行为,同时,还要监督定点医药机构的诱导患者住院、不合理诊疗、留存盗刷医保卡、串换药品等违规行为,真正做到“应保尽保”,共同维护好大家的看病就医钱。

时间:2022-04-2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