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适老化改造不能停留在表面

    □张 悦

    在适老化改造中,降低智能软硬件对老年人的门槛是一方面,但对于那些确实很难迈过门槛的老年人,依然要有兜底的方案

    近日,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乌尔禾镇为海棠别院的65位老人安装了免费的电动车充电桩。充电桩让老人和居住在附近居民的电动车充电实现了“零入户、零飞线”。(详见《克拉玛依日报》4月21日A08)

    笔者看来,此项适老化改造举措满足了该地区部分老人个性化需求,是一项利民、便民之举。但在实际生活中,骑电动车的老人有多少?老人是否能熟练操作使用电动车充电桩?

    适老化改造不应该只是一个停留在表面的工程,而应该切实从老人角度出发,真正为他们提供便利,满足他们对美好生活的不断追求。

    我市进行适老化改造的重要性和急迫性毋庸置疑。截至2020年末,克拉玛依市60岁以上老年人总数达6.84万人,占到老年人总数的13.95%,其中70岁以上老人中、高龄老人达3.1万人,占到老年人总数的45.32%。

    与老龄人口迅速增加相伴随的,是我们正加速进入智能时代、信息社会。从核酸检测扫码、银行取钱,到坐公交、买菜……我们的生活逐渐离不开智能手机。智能手机给我们带来了很多便利,但很多老年人却无法熟练使用,从而感觉到“寸步难行”。

    针对这一问题,2020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印发方案,要求在出行、就医、消费等各领域进行适老化改造,帮助老年人更好地适应智能时代。很多地方随后也确实进行了相关改造,例如,铁路12306网站进行的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相关功能正式上线运行,为老年人及障碍人士线上购买火车票提供更多便利;一些APP推出了老人使用模式,做了相关设计修改,例如简化页面、放大字体等,以求更好地服务老年群体。

    然而笔者认为,究其根本,这并不只是简单改造、设计的问题。很多老人根本没有智能手机,或者根本不会上网,还有一些老人对智能手机的基本功能都用不熟练,更不要提网上购票或者使用相关APP了,最后也只能求助子女或亲友。手机厂商如果能生产更适合老年群体使用的低配版智能手机,帮助可能更大。

    适老化改造,是一个社会的系统工程。不同地区发展程度和社会文化环境存在差异,面临的问题有所不同,这就决定了适老化改造要依据自身情况因情施策、精准发力,找准自身环境条件约束,明确个性改造需求,进而量身定制改造方案。

    此外,适老化的核心内涵,应该是适应老年群体的身心特点,更好地为他们提供服务。降低智能软硬件对老年人的门槛是一方面,但对于那些确实很难迈过门槛的老年人,依然要有兜底的方案。

时间:2022-04-2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