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你眼中的“躺平”很可能是错觉

    ●刘亚峰

    中国人的内核是变不了的。就像“70后”和“80后”一样,今天的年轻人中一样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民族脊梁,一样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国家栋梁。

    

    这是一篇有意写在“五一”劳动节和“五四”青年节前夕的文章。谈论的话题是“躺平”。

    “躺平”是网络流行语。网友们给这个词下了一个据说是“非权威但被普遍认可”的“定义”:是指无论外界有多大变化,内心都毫无波澜,不受外界影响,只专注于自己的生活,是当今社会很多年轻人都选择的一种生活方式。

    这段“定义”我特意给一些与年轻人接触比较多的企事业单位的基层管理者看过,他们也普遍认可。

    这些人到中年的基层管理者在日常工作中有一个共同的感受:近些年参加工作的年轻人好像有点“油盐不进”。你表扬他,他并不怎么振奋;你批评他,他也似乎没有什么触动。甚至你对他进行“重用”的明示或者暗示,他也表现得“无所谓”。

    于是,这些基层管理者感到困惑:自己年轻时领导运用在自己身上,而且行之有效的管理、培养、激励措施,对于今天的年轻人怎么不起作用了?

    对此的“解释”在网络上也掀起过广泛讨论:“如今的年轻人认为,无论再怎么努力都不能让自己的生活过得更好,索性就不努力,干脆就‘躺平’了。”这其实也是更多网民所理解的“躺平”含义。

    但终端结果却并不支持上述的“定义”或含义——

    2018年以来,国际经济政治局势波诡云谲、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弥漫、地区武装冲突频繁上演。但是我国经济发展态势仍然保持在全球主要经济体当中最优的状态。要知道,作为经济发展主体的企业,年轻人依然是主力军;冲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也以年轻人为主。

    也就是说,网络上对当代年轻人的舆论评价、基层管理者对身边年轻人工作状态的直观且普遍的感受,与年轻人作为一个群体奋斗的成效形成了强烈的反差。

    用静止的观点看待发展的事物——这是缺乏全面观察和理性思考的人常犯的错误。曾几何时,“70后是垮掉的一代”“80后是废掉的一代”之类的言论甚嚣尘上。可是事实证明,“70后”恰恰是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主力军之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重担也被“80后”扛在肩上。

    随着时代的发展,年轻人的精神风貌、表达方式、行为习惯都在发生变化。如果不了解这些变化,就容易把形式的变化误解为内核的变化。

    上世纪90年代,一些在物质匮乏年代成长起来的人,看到20多岁的“70后”们花钱“大手大脚”,于是就心生不满:“你们把艰苦朴素的光荣传统丢了,这样下去怎么得了!”

    他们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忽略了一个关键问题:向往美好的生活是人的本性,他们年轻时节衣缩食不是发自本心,而是物质条件不允许。20世纪90年代的年轻人消费升级的原因是经济发展了,人民比以前富裕了,年轻人有条件过上更好的物质生活。

    本世纪前10年,一些20世纪七八十年代按照国家分配进入企事业单位工作的人,看到20多岁的“80后”频繁“跳槽”,于是也心生不满:“不能‘干一行、爱一行’,一点责任感都没有!”

    他们忘记了就业方式的变化,20世纪初参加工作的“80后”普遍是自主择业,国家不再包分配了。既然“干什么”由我选择,那么“不干什么”也应该由我选择。

    “今天的年轻人‘躺平’了”的说法,从本质上和上述并不久远的舆论现象是一回事——用静止的观点看待发展的事物。

    我国的经济总量已经比较庞大,经济的增速不能再作为经济发展的最主要指标,在以更加注重质量进行发展的同时,让社会财富分配更加科学合理,成为更加内核、更为重要的工作。

    这种内涵式发展较之前几十年的外延式发展,更注重内在品质和潜力挖掘。表现在一个个具体的年轻人身上,就是更加内敛、更加务实、更加自主——这些依然是形式的变化而非内核的变化。

    中国人的内核是变不了的。就像“70后”和“80后”一样,今天的年轻人中一样会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民族脊梁,一样会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国家栋梁。

    再过几天,就是“五一”+“五四”了。全国各地和各个企事业单位都会照例表彰一批优秀的劳动者和优秀的年轻人,大家不妨留心一下:这些优秀的年轻劳动者当中有没有你眼中的“躺平者”。

    如果有,那就足以说明,你眼中的“躺平”很可能只是一种错觉。

时间:2022-04-27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