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安全生产莫存侥幸心理

    ●张 悦

    不管是抢工期、赶进度、增效益的利益考量,还是设备检修、作业流程的管理失位,任何一个环节的漫不经心,都可能成为点燃事故的导火索。因此,心存侥幸,缺乏安全意识,是安全生产的第一大敌。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此前,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进一步强化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强调了落实地方党委政府安全生产责任、严肃追究领导责任和监管责任等内容,传递出“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决不能麻痹大意、掉以轻心”的强烈信号。

    安全,年年都在讲,时时都在谈,但依然会时不时出现各类问题。究其原因,大多与心存侥幸和麻痹大意有关。

    在近年来发生的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中,“麻痹和侥幸心态”成为高频词。从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到江苏响水特别重大爆炸事故,从山东栖霞金矿事故,到浙江杭州野生动物园金钱豹出逃事件……

    无数事实证明,每一次的安全生产事故,都是几十次甚至上百次的未遂事故反复出现所酿成的恶果。不管是抢工期、赶进度、增效益的利益考量,还是设备检修、作业流程的管理失位,任何一个环节的漫不经心,都可能成为点燃事故的导火索。因此,心存侥幸,缺乏安全意识,是安全生产的第一大敌。

    安全生产必须杜绝侥幸心理,要常怀敬畏之心,要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态度来抓安全生产工作。

    一次事故的发生往往是量的积累的结果,再先进的技术、再完善的制度,在实际操作层面都无法排除人的因素。若安全生产工作人员心存侥幸心理,为避免繁琐步骤或规章制度而忽视一个细节,则往往会导致严重后果,甚至威胁生命安全。所以,对待安全生产必须时刻保持清醒谨慎,这是一种态度,更是对生命的尊重。

    同时,安全生产要坚决摒弃经验主义,在安全工作中,许多人自以为资格老、经验丰富,对操作规程了如指掌,习惯用“经验”来替代管理制度,但是现场的情况往往具有突发性和突变性,凭经验办事,盲目指挥,麻痹大意,到头来害人又害己。

    心存侥幸,不出事是偶然,出事是必然。安全生产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只有居安思危、防患于未然,才能构筑牢固的生命安全防线,企业才能长治久安、和谐发展。

时间:2022-04-27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