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别因为流连美景而丢了文明

    □郝建美

    观点

    市民的言行举止,不仅关乎个人品德,也折射出这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在你流连美景的时候,千万别丢了文明。除了脚印和笑声,什么都别留下;除了记忆和美照,什么都别带走

    连日来,随着春暖花开,市民纷纷走出家门亲近大自然。在本地众多景点中,金龙湖景区靠着细软沙滩和清澈湖水的组合优势火速“出圈”,成了大家争相打卡的“网红”地,还被冠以“克拉代夫”“玛依代夫”“小三亚”等美称。

    金龙湖景区的火爆,无论对促进旅游发展,还是对市民休闲娱乐都是一件好事。但美中不足的是,有些游人在欣赏美景的同时,却将文明丢在了脑后。

    在沙滩上乱丢垃圾、商家利用“大喇叭”进行广告宣传制造噪音、带宠物进景区等一些不文明行为也随之出现,让市民和游客的体验大打折扣。更严重的,在周末高峰期,因为部分市民和游客将车辆停在了湖边道路两侧,造成了景区附近道路拥堵,不少市民吐槽“几百米的距离要艰难前行十几分钟”。与此同时,还出现了停在路边或停车场的车辆被剐蹭的情况。“我的一个后视镜都被掰掉了,维修需要近2000元。”这是发生在一个车主身上的真实故事。

    要知道,市民的言行举止,不仅关乎个人品德,也折射出这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上述不文明行为的出现,令人汗颜,更让人警醒。

    营造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做文明市民,是每个克拉玛依人的共同义务。在金龙湖景区,大多数市民都会自觉把垃圾带走,甚至还有志愿者主动在沙滩区域捡拾垃圾。这样的文明行为,是景区最美的一道风景线。

    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需要大家携手共建,一个都不能少。希望所有市民都能增强主人翁意识,强化责任感,积极行动起来维护旅游环境,自觉抵制各种有损城市形象的不文明行为,争做文明市民。只有这样,才能让我们生活的城市更加干净、更加漂亮、更加文明、更具吸引力。

    各相关部门也应该通过加强文明旅游宣传教育、完善景区基础设施和严格景区管理等做法,及时对游客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引导,从而强化市民文明出游意识,传递文明旅游理念。

    春风和畅,草长莺飞,正是出行好时节,但请牢记,在你流连美景的时候,千万别丢了文明。除了脚印和笑声,什么都别留下;除了记忆和美照,什么都别带走。

时间:2022-04-2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