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办不成事”窗口可以办很多事

    □郭雪梅

    观点

    “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是反映问题的窗口、解决问题的窗口,更应该是理顺各政务服务窗口职能、流程、机制,推动政务服务进一步优化的窗口,是窗口的窗口

    3月31日,市政务服务大厅挂牌设立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协调解决群众、企业在办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时,因非个人原因造成的“办不成”问题。(详见本报4月13日A04版)。

    克拉玛依作为全疆“最多跑一次”改革试点城市,在商事制度改革探索实践中取得了不少成绩,受到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的肯定。面对成绩,我市没有丝毫躺平心理和懈怠心态。市政务服务大厅开设“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充分体现了市委“刀刃向内”的勇气和进一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

    在笔者看来,“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大有可为,可以办很多事。

    群众和企业办不成的事,往往是“急难愁盼”。办不成的原因很多,有的是因为政策原因“办不了”,有的是因为办理程序繁琐“办得慢”,有的可能是因为新情况新问题办事人员“不知道怎么办”。这就要求“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在服务过程中要用心用情、对症下药:对于确实“办不了”的,既要对群众和企业做好解释说明疏导,也要提供解决问题的思路,而不是简单回答“政策不允许”“条件不具备”;对于“办得慢”的,要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不但要把事情办得快,还要把事情办得好;对于一时不知如何解决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当做积攒经验和提升能力的机遇,主动担当作为,及时研究解决办法,争取找到解决途径。

    同时,“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也是对政务服务综合水平的检验。通过该窗口,政务服务工作的问题、短板也都暴露了出来。可以说,“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是反映问题的窗口、解决问题的窗口,更应该是理顺各政务服务窗口职能、流程、机制,推动政务服务进一步优化的窗口,是窗口的窗口。这就要求“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不应局限于解决其他窗口办不成的事,而应该借此建立反馈和改进机制,不断优化事项办理流程。

    只要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优化服务流程、创新工作思路、狠抓督促落实,群众和企业能顺利办成、一次办成的事就会越来越多,办不成的事就会越来越少,离“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无事可办”的终极理想也就越来越近。

    但无论手段和渠道如何进步,相关部门都应始终坚持倾听民意、排解民忧,让群众办事之路越来越顺利,心情越来越敞亮,营商环境越来越优越。如此,高质量发展之路也必将越走越通畅。

时间:2022-04-2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