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清醒的头脑是踔厉奋发的精神基础

    ●刘亚峰

    

    “国际油价高了日子就好过一些,国际油价低了日子则难过一些”,这是一种“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认识。低油价环境下自不必说,高油价环境下难道真的就可以刀枪入库、马放南山了吗?

    答案是:高油价未必带来高利润。

    上周,本报全文转载了新疆油田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杨立强在《中国石油报》上的署名文章《加快增储上产、深化提质增效,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大油气田》。

    这篇文章在新疆油田公司引起了强烈反响。归纳各领域、各层面、各岗位员工的感想,就是“清醒的头脑是踔厉奋发的精神基础”。

    这篇文章的观点基础是:高油价未必带来高利润。这一判断的提出是必要、及时且具有科学预见性的。

    我们之所以说这一判断是必要的,是因为在新疆油田公司部分基层管理者和一些员工中一直有一种带有隐患性的认识——国际油价高了日子就好过一些,国际油价低了日子则难过一些。

    这是一种“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认识。低油价环境下自不必说,高油价环境下难道真的就可以刀枪入库、马放南山了吗?

    不,国际油价的持续高位运行,首先催生的就是终端用户寻找原油产品替代品的意愿更加强烈,由此将会带来全球原油需求量的趋势性下降。这种趋势的形成,将导致全球油气生产企业产量、产能和勘探意愿的萎缩。由此所产生的企业内部影响,将是系统性和结构性的,“次生问题”将会导致油气生产企业的利润下滑。

    4月初,比亚迪宣布停止燃油汽车的整车生产。这是全球第一家彻底放弃燃油汽车产业的汽车生产销售商。从表面上看,这是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的一个具体表现;从深层次说,这是上述经济规律的自然反映。

    做出这个判断,并向新疆油田公司乃至整个集团公司的广大员工公开表达,引起抱有隐患性认识的员工的思考,无疑是极其必要的。

    我们之所以说这一判断是及时的,是因为经历了2014下半年以来断崖式下跌并长期低迷、尤其是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被称为“历史性奇观”般暴跌的国际油价,2022年以来一路走高,难免会让部分员工有一种喘口气、歇歇脚的想法。

    在这个时候提出这一判断,可以防止这些员工因持续多年的降本增效、勤俭持家的精神懈怠下来。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如果事到临头再被动应付,就很难在战略上取得主动;反之,如果高屋建瓴地对本行业、本领域的发展变化做出趋势性预测,则可以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这里的“知己”,是清醒地认识到公司自身在发展过程中的不足和短板;这里的“知彼”,是认清公司所面临的勘探开发对象的性质特点和发展环境。

    有没有认识到自身的不足和短板、有没有认清面临的勘探开发对象的性质特点和发展环境,也许从表面上看,暂时还没有产生什么肉眼可见的危害现象,但很有可能会产生或者正在产生企业现代化进程中无形的摩擦力甚至是阻力。

    于是,文章在“高油价未必带来高利润”这一判断的基础上,提出了“不能放松提质增效、低成本发展这根弦”的观点,并据此给出了“四个聚焦、四场战役”的方法。

    “聚焦管理创新提效、全力打好质量效益升级战”的方法,是针对长期以来公司更注重生产的“量”字的问题。表现在激励机制方面,就是更加注重“工作量引领”——谁干得更多,谁收入更高。而这个方法的内核是“工作价值”——谁干得更值,谁收入更高。

    这个观点是立足在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应有的首要职责上了: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聚焦培育四大市场、全力打好市场创效攻坚战”的方法,点明了企业作为市场主体该做的事情——企业不应该是照着施工单干活儿的车间,而应该是有着发展壮大主观意愿的、具有自我造血功能的经济活动生态体系。

    “坚持主动出击,勇于自我革新,深入推进市场化改革,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创效能力”才是现代化企业的作为,才是“国家队”的担当。

    “聚焦效益建产稳产、全力打好精益开发持久战”的方法,是实事求是的体现,是尽职尽责的自勉。勘探的目的是探明油气储量吗?更确切地说,应该是探明“值得规模性开发”的储量;产能建设的目的是提高油气生产能力吗?更确切地说,应该是做到“投产即可创效”的地步;开发的目的是提高油气产量吗?更确切地说,应该是提高“利润为正”的油气产量。

    如果面对的是赋存条件好、或者是未被规模性开发的油田,这些似乎都不是问题,但作为一个勘探开发了67年的老油田,这些就成为了公司必须重点关注的问题——提高国家的油气资产质量、增强企业的价值创造能力的问题。

    提出“聚焦‘双碳’双控目标、全力打好绿色节能主动战”的观点,是国家和集团公司赋予新疆油田公司新时代新使命的要求。

    如果说之前的60多年,新疆油田公司只做“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加法题,那么从现在开始,新疆油田公司需要做“加减乘除混合运算题”了:在继续生产油气能源的同时,要降低碳排放直至碳中和,同时要生产除油气能源之外的新能源。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这一代新疆油田人与全国人民一道,正处在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这个时代,是已经看得见山顶那片萋萋芳草的时代,同时也是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时代。此时此刻,唯有保持清醒的头脑,才能持续葆有踔厉奋发的力量。

时间:2022-04-19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