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明码实价是实体消费回暖的前提

    □娄林毅

    观点

    在明码实价机制之下,消费者不用费尽心力跟经营者斗智斗勇,只需要根据自己的喜好、购买力决定买还是不买;经营者也有了最大的底气和空间去合理定价,以寻求正面竞争并吸引真正有购买意向的消费者

    去实体店购物产品看得见、摸得着,消费者更容易知道产品是否符合心意,相比网店只能靠图片、文字、视频来判断产品优劣,实体店优势明显。可现实情况是网络购物蓬勃发展,严重挤压了实体店的发展空间。这是为何?

    除去快递物流方便、价格更具优势,省心省力不需要讨价还价、基本不担心在价格上挨宰成为众多市民不选择实体店而选择网络购物的重要理由之一。可以说,告别砍价,做好明码实价,是吸引市民进行实体消费的基本措施。

    对于砍价,不少消费者、经营者的态度并不一致。很长时期,相当多人都有购物砍价的习惯。网上有人甚至还整理出了“掏空腰包法”“差季砍价法”“对半砍价法”等形形色色的砍价技巧。但砍价真的值得我们那么推崇吗?答案是否定的。

    对于消费者而言,砍价是为了去除虚标的价格。这充分说明砍价本身就意味着消费者对经营者的不信任。这种不信任关系,并不会因砍价结束和砍价砍得多而结束。

    对于经营者而言,砍价就是一个花更多时间、费更多口舌、支付更多沟通成本的过程。为了满足消费者砍价心理、均摊成本,经营者势必也要玩虚标价格的套路。

    可来来去去的砍价,越砍越多,越砍越狠,越砍越容易突破底线,消费者和经营者关系也越来越对立,彼此信任度一路走低,最终必然性走向低质、低价双输局面。

    比如前些年隔三差五的家居建材砍价会就是明证。看似热闹的砍价,最终都将成为消费者和经营者不堪承受之重。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虽说目前明码实价在大多数商场、专卖店已经得到了基本实施,但消费者对实体经营整体价格合理性的信心,却不是一时间所能挽回。

    究其本源,消费者无论是去实体店还是选择网店消费,所渴求的都是童叟无欺、货真价实的购物环境,表现在价格上的需求就是四个字:明码实价。

    在明码实价机制之下,消费者不用费尽心力跟经营者斗智斗勇,只需要根据自己的喜好、购买力决定买还是不买;经营者也有了最大的底气和空间去合理定价,以寻求正面竞争并吸引真正有购买意向的消费者。

    长期来看,明码实价可以充分发挥市场优胜劣汰的机制,通过消费者的选择自然淘汰高价低质、低价低质的产品和服务,降低消费者被欺骗的概率,倒逼经营者改善经营、优化服务、提高产品和服务品质,走长期健康发展之路。

时间:2022-04-1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