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让创新服务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催化剂”

    □郝建美

    观点

    各相关部门唯有解放思想、打破常规,聚焦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点痛点堵点,不断探索创新服务举措,才能帮助企业以最快的速度、最有效的办法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通过实施“科技陪伴式服务”对辖区所有科技型企业进行全覆盖式走访调研,并根据企业的不同需求,为企业量身定制方案,链接各类资源,最终达到了科技部门监管、科技中介机构培育、企业自主创新发展三方受益的效果。(《65家科技企业受益——我市在全疆率先实施的“科技陪伴式服务”已满3年》4月7日《克拉玛依日报》A07版)

    相较传统服务,“科技陪伴式服务”显然是一种创新的服务企业的方式,它更主动、精准、长效。

    这些年,为促进科技型企业发展,各地都出台了很多帮扶政策和措施。但这些政策和措施,更多的是一种普适性做法。对很多企业来说,有着明显的距离感,企业很难准确地理解和掌握,对可以享受到的政策帮扶或政策红利常常一知半解,有需求的时候大多也要自己四处跑办,费时费力,甚至有些企业会因为正当服务需求不能及时得到满足而贻误发展时机。对于有个性化服务需求的企业,比较快地找到正确解决途径就更困难了。

    相反,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实施的“科技陪伴式服务”,将“企业找政府”变成了“政府找企业”,它传递给企业一个信号:我就是你的朋友和家人,你需要我了,我就在你身边。这样一来,企业一旦有了困难和诉求,就能第一时间找到解决问题的渠道,不会再像无头苍蝇一样到处乱撞。同时,政府相关部门的这种长久贴心的陪伴式服务,也给了企业极大的安全感和发展信心。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通过3年实施,也确实验证了这项服务的有效性和精准性。

    众所周知,科技创新是科技型企业的命脉。当下,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波澜壮阔,各地经济发展都面临着激烈竞争,而这种竞争的最直接表现形式就是企业间的竞争。要想让本地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实现快速发展,传统的、普适性的科技创新服务举措显然已经不能满足需要了。在这种情况下,各相关部门唯有解放思想、打破常规,聚焦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点痛点堵点,不断探索创新服务举措,提供积极主动、精准高效的服务,才能帮助企业以最快的速度、最有效的办法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企业上轻松上阵,心无旁骛聚焦科技创新和竞争力提升。

    那么,怎样才能做好创新服务呢?首先,相关部门要强化主动服务意识,经常到企业走访调研,真心实意收集企业在科技创新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根据企业需求制定科学合理的帮扶机制,为企业提供最大的支持。其次,相关部门要经常性审视自己在服务科技型企业过程中还存在哪些不足、服务是否到位、还有没有提升的空间、企业还有哪些不满意的地方,做到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不断完善,让服务更加贴近企业需求,甚至提供“超值”服务。 其三,相关部门还要做好政策辅导工作,最好能做到“一对一”“点对点”,让企业真正享受到各类政策红利,从而使企业的发展动力更强、后劲更足。

    创新服务做得好,企业就能发展得更好。企业发展好了,地方经济就能发展得更好。如此一来,创新服务对高质量发展的“催化剂”作用就体现出来了。

时间:2022-04-1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