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一站式”诊疗更应“全系统”推广

    □郭雪梅

    观点

    医院可通过“一站式”诊疗,打破各科室之间的壁垒。这是对患者负责的创新举措,对提升医生的专业水平大有帮助,对推动医院乃至全市医疗服务水平整体提升也大有益处

    近期,市中心医院的疼痛科与针灸科联合开设了疼痛治疗室。患者“只需跑一趟”,就能接受针灸、小针刀、艾灸、偏振光、电针等诊疗,解决慢性疼痛、睡眠障碍、康复等综合问题。(详见本报4月8日A12版《“一站式”治疗疼痛》稿件)

    在笔者看来,市中心医院的做法非常好,值得在全市医疗系统推广。

    相信不少市民在看病过程中都遇到过类似的问题:身体不舒服,可挂号时却不知道该挂哪一科。好不容易在某一科室看完了,医生却建议到另外一个科室继续检查寻找病因,然后患者辗转多个科室,非常不便。

    现在,到医院看病需网上挂号预约,现场挂号比较难。如果患者辗转于几个科室,势必要多次预约挂号,这无形中增加了患者的负担,也容易延误病情。

    笔者对此就有深刻体会。因为睡眠不好,曾多次挂号呼吸科、神经科、精神科、心内科、耳鼻喉科等好几个科室。在看病过程中,笔者强烈地感受到各科室的医生就像铁路警察,各管一段,每个科室都只能解决一部分问题,无法解决全部问题。为了睡眠这个事儿,笔者曾多次请假,不但耽误了工作,还劳心伤神。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总结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其中,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中的重要内容。

    医院作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的主体单位,应该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通过各种方式提高医疗效率,减轻患者负担,这中间应该包括建立“一站式”诊疗。

    同时,医院也可以通过“一站式”诊疗,打破各科室之间的壁垒。在诊疗过程中,医院可以将各专科知识完整地串联起来,通过把每位专科医生手中的“拼图”放在一起,“拼”出患者疾病的全貌。对于医生来说,看到的不再是单个器官,单个疾病,而是整个病人、整个病情,无论是寻找病因还是下诊断结论都会比较全面。这是对患者负责的创新举措,对提升医生的专业水平大有帮助,对推动医院乃至全市医疗服务水平整体提升也大有益处。

    笔者相信,通过推广“一站式”诊疗,将会不断增强市民就医的体验感。我们也希望,这一诊疗方式尽快在各家医院推广开来,让老百姓早日享受到这项医疗改革的红利。

时间:2022-04-1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