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只有小岗位,没有小员工

    ●娄林毅

    事实上,所有走上重要岗位的员工,都有一个从弱变强的成长过程。而在这个过程中,摒弃“小员工”思想,从更广的视野、更多的层面、更高的维度正确认知自己的岗位和作用是最关键的第一步。

    解决生产难题往往需要集思广益,但经常听不少人说:“我就一个小员工,想那么多干什么。”这种想法实在是大错特错。

    一个人的能力有高低,所做的工作有难易,所在的岗位作用也确实有大小。但就重要性而言,每个岗位都是生产环节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尤其是面对市场竞争和科技发展,生产流程的优化、水平的提升注定永无止境,这反过来也可以证明任何岗位任何时候都需要善于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并努力解决问题的员工。

    以“小员工”自居,不去主动思考问题,更不去想办法解决问题,这不仅是一种身份上的自我矮化,更是为自己不思进取、偷懒懈怠找借口。

    事实上,所有走上重要岗位的员工,都有一个从弱变强的成长过程。而在这个过程中,摒弃“小员工”思想,从更广的视野、更多的层面、更高的维度正确认知自己的岗位和作用是最关键的第一步。

    1998年,正在野外艰苦工作的谭文波跟自己说:“完成工作只是刚及格,勇于钻研,奉献社会,才能更有价值。”从试油队开始,无论干哪一个工种,他都觉得有太多东西值得他去探究、琢磨。多年来,他解决一线生产疑难问题30多项,技术革新转化成果4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为企业创收近亿元,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最美职工”等荣誉称号。

    和谭文波一样,克拉玛依多年来涌现出如郭旭光、李海军、谷刚等一大批优秀人物。透过他们的经历,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他们在人生中的任何一个阶段,都从来没有因为岗位的平凡而甘于平庸,相反倾尽心力于提质增效,用自己的积极向上、坚持不懈和勤奋刻苦助力企业发展,将自己和企业打造成为了命运共同体、成长共同体,书写了自己非凡的人生篇章。

    “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无论大小,每一个岗位都是一个舞台,每一位员工在自己的岗位上,抱以舍我其谁的勇气和魄力,秉承责任和担当,发挥好自己的聪明才智,必能演绎出无悔的“大我”人生新境界。

时间:2022-04-12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