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欣喜站上新起点 还需奋楫新征程
——写在克拉玛依地区生产总值破千亿元之际

    全市经济总量实现历史性突破,地区生产总值首次迈上“千亿元”大关!上周,市统计局公布克拉玛依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72.1亿元。

    这是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成就,必将载入克拉玛依史册!

    我市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破百亿元是在1999年,从那时起,破千亿元的梦想就深深扎根克拉玛依人心里。去年,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全市各族人民奋力拼搏、攻坚克难,终于翻越了千亿元地区生产总值这座“大山”,夙愿得偿。

    这是在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下,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各族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在变化变局中抢抓机遇,在苦干实干中决战决胜的结果。

    这也为胜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交上了满意答卷。

    说满意,除了经济总量,还因为这张答卷亮点频出。

    规模以上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只有促进小微企业上规升级,才能不断为增长提供更强大的动力。2021年,我市实现“小升规”企业124家,这比“十三五”期间的总数还多,这一亮眼成绩标志着我市经济增长新动能持续提升。

    作为经济支柱,2021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税金总额均实现大幅增长,亏损企业亏损额大幅下降,说明我市规模工业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大幅改善,呈现快速恢复的良好态势。

    此外,全市全年货物运输量、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房地产开发投资、外贸进出口额、招商引资到位资金、旅游总收入和接待游客量等多项指标均十分抢眼。

    这都充分证明,在巨大冲击面前,我市经济站稳了脚跟、恢复了元气,站上了新起点,踏上了新征程,实现了“十四五”的良好开局。

    但辉煌背后,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能取得这样的成就,对我市来说更是殊为不易。

    从外部环境来看,作为一座资源型城市,我市极易受国际局势影响,而石油价格对国际局势又极其敏感。2020年我市遭受疫情和油价双重冲击,2021年油价企稳回升,但同时带动大宗商品价格高涨,经济恢复在艰难中稳步前行。

    从更广阔的视野来看,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场变局不限于一时一事、一国一域。在这种环境中,克拉玛依自然也无法置身事外、独善其身,发展受到影响是必然的。

    凡此种种,更加证明了市委的领导是坚强的、决策是科学的、措施是有力的,更加凸显了破千亿元地区生产总值这份非凡经济“成绩单”的弥足珍贵。

    但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国内外形势又出现很多新变化,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价格震荡,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不可预测性显著上升。就我市来说,石油石化产业一业独大的局面还没有得到根本扭转,多元产业还不强,经济抗风险能力仍然较弱。

    但越是困难,我们越要坚定信心、越要真抓实干、越要一往无前。因为未来几年,我市还面临着一系列重大机遇与优势。

    从国内看,我们正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迈进,中国经济具有强大韧性和潜力,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逐步形成,新的比较优势正在发挥作用。

    从全疆看,党中央高度重视、关心关怀新疆工作,各类政策叠加增效,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同时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的胜利召开,为做好新时代新疆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今年的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提出,支持克拉玛依创建国家级资源富集地区转型创新试验区,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石油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推动石油炼化一体化发展。

    从全市看,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一主多元”的城市转型升级发展思路更加清晰,城市空间布局、产业定位更加优化。特别是针对今后五年工作,市第十二次党代会进行了系统谋划、详细部署,明确提出了“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石油城市,在全疆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奋斗目标,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

    这些都为我市今后一个时期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奠定了坚实基础。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只要我们有决心、有信心,只要我们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就一定能在这座“为梦想加油的城市”再创新奇迹、续写新辉煌!

时间:2022-04-1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