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经营准噶尔盆地勘探,建设现代化大油气田

    ●刘亚峰

    “经营勘探”作为准噶尔盆地高效勘探专题推进会提出的一个新的概念,非常重要。它完全可以理解为今后在准噶尔盆地进行油气勘探的指导思想。

    准噶尔盆地作为中国石油陆上最现实的战略接替区,是中国石油增储上产的主阵地。准噶尔盆地高效勘探专题推进会,也是集团公司每年例行召开的一项重要会议。

    而今年的会议与以往有所不同。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焦方正在讲话中提出了一个新概念——经营勘探。

    完整表述是这样的:“切实转变观念,树牢经营勘探理念,实现油气勘探高质量发展。”

    这个概念非常重要。因此,我们有必要先把这句话解读一下——

    转变观念是前提,实现油气勘探高质量发展是目的。那么,观念要转变成什么?就是转变为“经营勘探”这一理念,在这里,完全可以理解为在准噶尔盆地进行油气勘探的指导思想。而且这个思想要“树牢”,是对“经营勘探理念”地位和重要性的强调。

    那么关键词来了——经营。

    “经营”含有筹划、谋划、计划、规划、组织、治理、管理等含义。具体到企业当中,是根据企业的资源状况和所处的市场竞争环境,对企业长期发展进行战略性规划和部署、制定远景目标和方针的战略层次活动。它解决的是某项业务的发展方向、战略问题,具有全局性和长远性。

    厘清“经营”的含义,就可以全面理解在准噶盆地勘探过程中“树牢经营勘探理念”的要求了。

    结合准噶尔盆地油气高效勘探面临的困难和挑战,“经营勘探”或可从这4个字——好、快、多、省入手。

    好,就是要优先勘探好的油气资源。什么是“好的油气资源”?就是相对富集、开采成本相对较低、开采难度相对较小的油气资源。因为勘探的目的就是开发,在勘探过程中如果能树立开发意识,考虑到后续工作的效率和效益,势必对提升集团公司整体生产效率和经营效益打好基础。努力发现好资源的思维,就是全局思维、责任思维。

    快,就是勘探工作的速度要加快。目前,我国新能源产业发展如火如荼,对油气能源产业带来冲击;同时,今年国际油价迎来久违的高位。无论是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还是为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国有企业首要职责,或是抓住目前难得的“夺金点”为企业创造效益,都要求勘探速度必须加快。

    多,就是希望勘探成果多多益善。这一点与要求“快”的根本原因基本一致,不再详述。

    省,就是勘探工作在上述“增效”的同时实现“降本”。石油是关系国家战略安全的基础物资,又属于“高投入、高风险、高收益”的三高行业。如果能够通过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使行业投入不再那么高、风险不再那么大,从经济效益的角度说,就无异于降低了发现油气资源的成本——这就是“经营思维”的典型表现,把所有生产劳动和科研创造都转化为效益进行考量。

    这个“省”字,还包含着更加广泛的含义:减少环境代价。这种无形但有价值存在的成本,在勘探工作当中也必须牢固树立起来。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为新时代下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也提出了一个极为重要的时代课题。

    作为油气生产行业的“龙头”,勘探工作的昂首,是油龙腾飞的前提。希望“经营准噶尔盆地勘探,建设现代化大油气田!”成为新疆油田勘探作战的标语和口号。

时间:2022-04-06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