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员工的经营意识也需妥善经营

    ●谷胜

    员工的经营意识也有强弱之分,需要企业管理者用通畅的上升渠道、合理的奖惩制度、公正的人文环境、如家的企业文化不断提升员工经营意识

    现在企业都在强调经营意识,而且号召员工也要增强经营意识。这无疑是企业迈向高效、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广大员工的经营意识其实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因为员工只有具有良好的经营意识,才能和企业同频共振,才会更好地推动企业进入良性发展。

    当然,由于员工的年龄、素质、层次甚至性别的不同,对经营意识的理解也有千差万别,这也是客观存在的。其中最典型的一种看法就是:经营是老板的事,我一个基层干活的,又不做大买卖,不需要什么经营意识。

    员工有这种想法并不奇怪,因为每个人站的位置不同,看问题的角度也会不同。作为管理者和决策者,当然要有强烈的经营意识,但作为普通员工,经营意识就跟公司或企业的文化建设紧密相关了。所以,优秀的管理者在增强和提升员工经营意识方面,往往也会精心作好文章、妥善进行经营。

    前几天笔者去一家餐厅用餐,一进门,女服务员就伸手要接笔者所带的东西。“挺重的,我自己来吧。”“没关系,还是我来吧。”瘦小的女服务员还是热情地把东西提上了餐厅二楼。

    这家餐厅需要提前订座,和员工良好的经营意识密不可分。

    有人会说:餐饮企业就是做服务的,当然要有经营意识了。我一个油田职工搞生产的,该不会也需要这种经营意识吧。

    一样需要。安全生产、节约挖潜、绿色环保以至创新创效,不都是员工经营意识的具体体现吗?

    当然了,员工的经营意识也有强弱之分,而这就需要企业管理者加强对员工经营意识的妥善经营。通畅的上升渠道、合理的奖惩制度、公正的人文环境、如家的企业文化,这些都是不断提升员工经营意识的有效手段。

    当员工真正把企业当成一个温暖的家,当成一所成长的学校,当成一个才华展示的舞台,那么员工认真负责、精益求精的经营意识就会自然而然地得以呈现。

时间:2022-04-06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