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志不求易者成 事不避难者进
刘亚峰

    3月25日,新疆油田公司召开了2022年领导班子工作务虚会。这是公司新一届领导班子召开的一次转变观念、凝聚共识、推动发展的会议。

    会议的目标只有一个:全面推进新疆油田2000万吨现代化大油气田建设,把能源的饭碗端得更牢。

    务虚为表,实干为核。

    当前,新疆油田正处于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会议确定了坚持问题导向抓落实、聚焦质量效益抓落实、强化能力作风抓落实的工作思路,对今年新疆油田的工作开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油气产品是油气田企业的创效源泉。作为一个已经勘探开发了67年的老油田,要端牢能源的饭碗,需要从“锅”和“碗”两个角度来分析。首先从准噶尔盆地这口“锅”来看,虽然很大,资源很丰富,但“锅里”剩下的资源品质并不好,大部分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资源劣质化问题日益加剧,非常规占比大,转化升级的难度大;其二,从已经端到“碗里”的来看,新区建产60%以上为低渗特低渗油藏,产量升得快,掉得也快,老区整体面临“双高”“双低”“双负”多重挑战。高质量建成2000万吨现代化大油气田难度不可谓不大。

    今天,新能源事业已经成了新疆油田公司的“必修课”。面对与油气能源勘探开发的老本行在工作原理和运行流程上相去甚远的新课题,必须以“国家队”应有的水平,为实施双碳战略、实现双碳目标担当尽责,并由此实现绿色低碳转型、更高质量的发展。

    这是公司上下面临的另一个主要挑战。

    而面对挑战,没有选择只有结果——必须战胜!

    那么,在此过程中,挑战和胜利之间的关系是什么呢?

    第一,没有挑战,胜利就无从谈起。

    如果连对手都没有的话,你能战胜谁呢?如果新疆油田上下满足于目前的科技水平、工艺技术水平、技能操作水平,有一份光发一份热,就叫作“躺平”。中流击水,不进则退。“躺平”的结果必然是相对停滞甚至退步,那样的话,势必离胜利越来越远。

    第二,挑战是取得胜利所需能力的源头。

    新疆油田目前的情况是:具备地质储量发现的能力,但是更高水平的经济可采储量发现能力还不够精益;注重规模发展有余,注重质量效益不足;投资要素驱动占比较大,创新驱动占比较小;各级管理者更注重“生产”这种“车间思维”,而“经营”这种“公司思维”还显不足;新能源业务正处于起步阶段。

    如果没有上述挑战,新疆油田就难以有充足强劲的提升上述能力的动力。而上述能力的提升过程,就是走向胜利的过程。

    第三,挑战是对新疆油田既往成就的肯定,是从一个胜利走向下一个胜利的起点。

    最高的肯定不是赞扬,而是把既有的终点作为新的起点。今年以来,在公司党委领导下,新疆油田正在奋力书写新的发展成绩单。“春季百日劳动竞赛”激战正酣,新能源业务加快抢滩布局,机构机制改革稳步推进,共建共赢的新型地企关系正在构建,新疆油田人正在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一引其纲,万目皆张。此次务虚会为发展明确了思路,指明了方向,必将在全公司范围内产生重要的影响。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我们相信,在会议精神指引下,油田公司广大干部员工必将实干兴企担使命,万众一心加油干,用实际行动诠释此次会议的精神——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

时间:2022-03-31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