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以道德之光激发创城新动力

    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这项荣誉并非就一劳永逸,更不是靠几场攻坚战就能一步到位,因为文明城市创建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每年一测评,三年一复查,这就需要每年持续不断努力。

    今年是我市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那么,怎样才能做好今年的创建工作呢?用道德之光激发创建工作新的动力就是一个重要途径。

    就在上个月,在第七届自治区道德模范表彰大会上,包括我市的黎建东、郭旭光、王峰等在内的全区30名同志被授予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多年来,从中央到各级各个地区,都评选出了一批又一批道德模范。对这些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进行总结梳理就会发现,他们身上闪现的道德之光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以助人为乐、爱护公物、遵纪守法等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德;二是以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奉献社会等为主要内容的职业道德;三是以尊老爱幼、夫妻和睦、邻里互助等为主要内容的家庭美德;四是以爱国奉献、勤劳善良、自强自律等为主要内容的个人品德。

    这些道德品质既是人们精神文明的主要内核,也是一座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所需要的重要力量源泉。

    那么,应该怎样用这些道德模范的精神品质来促进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呢?

    首先,我们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持续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不断提高全市人民的道德素质和全社会文明程度。要充分发挥道德模范的榜样示范作用,持续掀起学习热潮,讲好道德模范故事,传播真善美、汇聚正能量,让道德模范成为全民偶像,引导大家争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

    其次,相关职能部门、单位和各类社会组织要将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紧密结合,从道德模范身上不断汲取精神力量,增强做好创建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危机感、紧迫感,制定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创建方案,动员党员干部职工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务实的做法投入到新一轮创建工作中,努力向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其三,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人生必修课,积极向道德模范看齐,做到“四德”并举、内外兼修,尤其要坚决克服骄傲自满、懈怠麻痹、厌战畏难的思想,在创建工作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主动担当作为,敢于攻坚克难,善于协作配合,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在日常生活中,要为周围人做好表率,不断影响和带动身边人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最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人人都是参与者,全体市民也要积极向道德模范学习,不断检视自身不足,不断向道德模范靠近,持续提高自身文明素质,并以主人翁的态度积极参与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争做有德之人,争干文明之事,构筑起人人参与的创建格局,奏响文明城市创建的“大合唱”,铸牢我市创建工作的根基。

    总之,对于我市而言,全国文明城市不仅是一项荣誉,还是城市品质的象征,全市各单位、各部门和全体市民都有责任和义务共同维护这项荣誉。只要我们每个人都能做到在社会上当一个好公民、在工作中当一个好建设者、在家庭里当一个好成员、在日常生活中养成好品行,那么,全国文明城市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就让我们从向道德模范学习开始,踔厉奋发、齐心协力做好新一轮创建工作,争取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时间:2022-03-3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