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克拉玛依,打造大西北产业发展高地

    本报评论员 唐跃培

    “今年又赶着马群经过这里,遍野是绿树和高楼红旗,密密的油井,无边的工地,我赶紧催着马向克拉玛依跑去......”上世纪五十年代,在社会主义建设的高潮期,一首《克拉玛依之歌》声震大江南北,为新中国草创时期的飞速发展增添了强劲的精神力量。几十年过去了,当年热火朝天的工地已经演化成了一系列的奇迹。新中国第一个大油田在这里诞生,中国西部第一个千万吨级大油田在这里诞生,中国第一个数字化油田在这里诞生,大西北的第一座新型工业化城市在这里诞生,大西北第一座地市级全国文明城市在这里诞生。今天的克拉玛依,依然是一位意气风发的少年,他身上佩戴着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中国最安全城市、人均GDP全国首位城市等闪闪发亮的奖章,胸怀爱国奉献的壮志,昂首阔步奔跑在新时代产业发展的康庄大道上。

    克拉玛依具有推动产业大发展的优越区位。她拥有的7733平方公里热土,正好位于新疆西北部的中心地带,位于中亚油气富集区的中心区域,位于亚欧大陆的腹心地带,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中西对接和中巴经济走廊南北相连的交汇节点,毗邻5个通商口岸,具有辐射中亚南亚、连接东西南北的巨大优势。现在,克拉玛依已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十几座城市建立了友好联系,涉外企业已在中亚、西亚设立了21个办事机构。克拉玛依已构建起高速公路、动车、25条航线构成的立体交通网,正在把这种区位优势变成产业辐射的现实。

    克拉玛依具有推动产业大发展的独特资源。克拉玛依油田勘探开发的准噶尔盆地,拥有119亿吨油气资源量,目前综合探明程度不到29%;玛湖和吉木萨尔两个10亿吨级特大型油田已经揭开了神秘的面纱。独山子石化、克拉玛依石化每年炼制的千万吨油品、百万吨乙烯,为石油石化产业链的延伸提供着源源不断的独特原料。克拉玛依区域内还蕴藏着丰富的油砂矿、煤层气、页岩油、煤、盐等宝贵资源;五彩斑澜的金丝玉可与和田玉媲美;与宜兴紫砂交相辉映的克拉玛依紫砂储量高达30亿吨。

    克拉玛依具有推动产业大发展的坚实支撑。克拉玛依是我国重要的石油石化基地,具有完整的石油石化工业产业链,年产原油1300万吨以上,年产天然气30亿方以上,炼化能力1600万吨以上,乙烯生产能力140万吨以上。克拉玛依拥有中亚地区最强大的石油石化科技研发能力,规模庞大的石油石化研究院就有6个;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是新疆唯一一所教育部直属高校;克拉玛依拥有处于世界先进水平的稠油开发、稠油炼制、智慧油田的建设技术,工程技术服务遍及国内诸多城市和油田,并延伸至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吐库曼斯坦等十几个国家。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被列入国家重大工程,华为云服务数据中心、中国石油数据中心、中国移动数据中心、丝绸之路经济带影视动漫渲染基地等重大项目已强势落户,西北第一条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已经开通。哈里伯顿、宝鸡钢管、江苏金石、圣起钻采等170多家装备制造企业,已在克拉玛依构筑起全面立体的石油装备制造产业链。这座人口不足50万的城市,地区生产总值已超过千亿,一般财政预算收入已突破百亿。

    克拉玛依具有推动产业大发展的有力保障。产业大发展离不开人才大聚集,人才大聚集的基础是生活条件的高品质。今天的克拉玛依已经是一座现代时尚的高品质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为44.5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为13.94平方米;全市空气质量优良率常年在90%以上;人均居住面积达到43平方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以内;12年免费义务教育已经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基础教育改革成为全国示范;新疆第二医学院已在克拉玛依建成,远程医疗系统早已运行,市民足不出城就可以接受国内外38家著名医疗机构专家提供的治疗。产业大发展离不开营商环境的大改善。作为西北产业重镇,克拉玛依享有国家西部大开发的所有政策红利和企业上市的绿色通道。克拉玛依拥有国家级、自治区级的高新技术开发区、云计算产业园、农业综合开发区等园区7个,各个园区都有完备的基础设施、优厚的招商引资和产业扶持政策。克拉玛依是自治区“最多跑一次”改革试点城市,行政审批制度、“证照分离”、投资项目承诺制等一批改革举措全面推进,全市政务服务事项95%以上实现在线办理,2575项政务服务实现一次性办结。

    优越的区位,独特的资源,坚实的支撑,有力的保障,为克拉玛依在新时代推动产业大发展,打造大西北乃至“丝绸之路经济带”产业发展新高地创造了无与伦比的条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阶段,克拉玛依将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以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为目标,积极投身国家级资源富集地区转型创新试验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石油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以石油石化产业为“一主”,以数字信息产业、文化旅游产业、金融产业、商贸物流产业、装备制造产业、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现代农业等新兴产业为“多元”,气势磅礴地展开“一主多元”产业大发展格局的壮丽画卷。

    恢弘的产业发展蓝图已经绘就,克拉玛依热忱地欢迎、热切地期盼国内外的优秀企业、优秀人才共襄盛举、共图大业。来吧,到中亚油气富集区的中心区域来,到国家级资源富集地区转型创新试验区来,到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石油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来,到祖国大西北的产业重镇来,到拥有高品质生活条件的全国文明城市来!让我们并肩携手、精诚合作、互利共赢,共同把克拉玛依打造成祖国大西北的产业高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产业高地,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我们独特的力量!

时间:2022-03-3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