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确保电梯安全,贵在日常维护

    □张兆耕

    让政府从“保姆式”管理脱身,转变为“裁判员”,实施电梯维保质量评价标准,建立维保激励机制,明确界定各方职责,为市场的良性运转提供制度保障

    据《克拉玛依日报》3月23日消息,为保障人民群众的乘梯安全,从2月至7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在全市范围内分阶段、分区域、分领域开展为期6个月的电梯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对全市近4000部电梯进行专项检查。

    在为这项电梯安全“体检”行动叫好、期待的同时,笔者更关心的是如何实现电梯的日常维护和管理,确保不让电梯“带病工作”。

    调查显示,在诸多导致电梯安全隐患的因素中,制造质量占16%,安装占24%,而保养和使用问题则高达60%。目前,绝大部分电梯事故的根源,都集中在维修保养和管理使用等环节上。

    一些电梯使用单位不重视电梯的日常维修养护,甚至有些物业公司为节省费用,几个月才对电梯检查一次,等出了问题才请人来检查、维修;另外,一些低价中标的维保单位维保作业流于形式,这无疑都给电梯的使用和运行留下了很大的安全隐患。

    要消除电梯隐患,杜绝电梯“带病工作”,首先监管必须要到位。监管部门应对小区住宅楼电梯质量、维护、保养等进行常态化的检查和监管,一旦发现电梯存在安全问题,就应第一时间通知并促使物管部门及时整改、维修。其次,物业公司要承担起对电梯日常维护和安全管理的责任,要把电梯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之中。第三,业主要学会维权,对电梯存有安全问题,业主不能失语,而应据理力争,不妨通过向相关部门反映问题的方式,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从而促使物业公司快速做好电梯的维修养护工作。

    然而,一直以来,电梯的维修养护问题都是个老大难。由于电梯所有权、使用管理权、技术管理权等分属不同主体,导致电梯维保费用难以支撑维修成本开支的窘境,进而造成电梯养护水平低,小问题拖成大问题。尤其是遇到电梯更换零部件或大修等情况,由于其所涉及的费用筹措及审批环节较为复杂,都会直接影响到电梯的安全运行。

    如何破解这些电梯安全综合治理难题?笔者建议,我市可以借鉴杭州市和宁波市开展电梯安全责任保险改革试点的经验,一方面,通过引入涵盖电梯全生命周期的安全责任保险机制,赋予保险公司电梯长期管理权。在居民电梯共有产权政策不变的情况下,改变物业公司任期制带来的电梯维保服务市场“短期博弈”格局。另一方面,让政府从“保姆式”管理脱身,转变为“裁判员”,实施电梯维保质量评价标准,建立维保激励机制,明确界定保险公司、维保企业、物业公司和业主应该负担的职责,同时还可引入专业化力量,打破灰色利益链,为市场的良性运转提供制度保障。

    电梯安全是社会公众最为关切的问题,是一项民生工程,电梯“带病运行”,小病拖大,大病拖炸,所以,越早解决,成本越小,代价也越小。期待相关部门能尽快构建起全市电梯安全长效监督及管理机制,彻底杜绝电梯“带病工作”,给老百姓一个安全、放心的电梯乘坐环境。

时间:2022-03-3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