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网红打卡点,在精不在多

    □郭雪梅

    与其“撒胡椒面”式地打造十几个甚至几十个不温不火的所谓“网红打卡点”,不如“集中火力”,瞄准一个目标“火力全开”,先打造出一个真正在全国叫得响的“网红打卡点”

    去年10月起,市有关部门通过媒体推广、市民游客投票,在全市500多个“网红打卡点”中评选出了12个“最具人气网红打卡点”,包括世界魔鬼城之眼、黑油山景区、市图书馆等,受到大家关注。(详见本报3月23日A05版《12个“网红打卡点”受关注》稿件)

    笔者在国内某头部短视频网站搜索发现,即便是得票数最高的“最具人气网红打卡点”——世界魔鬼城之眼,与其有关的各种短视频,网友点赞量也不太高,少则几百,多的只有几千。相较一些点击量动辄几百万、几千万甚至上亿的“网红打卡点”,无论是关注度还是影响力,两者根本不在同一个量级上。这说明,我市这些“网红打卡点”距离真正的“网红”还有明显差距。

    这种情况不禁让人思考,我们是否真的需要一次性打造十几个“网红打卡点”?

    各地积极打造多个“网红打卡点”的做法无可厚非。毕竟,作为当下最流行的注意力经济的产物,“网红打卡点”就像一个地区的隐形地标一样,影响力巨大,吸引着亿万网友的目光,指引着大家旅游的方向,并能很好地把线上流量转化成线下游客量,这对推动一个地区旅游业发展、打响地区知名度甚至带动其他产业发展都具有重要作用。

    自然,谁都希望自己所在地“网红打卡点”多多益善。但现实情况是,“网红打卡点”和娱乐行业当红艺人一个性质,不可能遍地都是,一定是稀缺的。

    同时,“网红打卡点”主要是用来吸引外地游客的,而非本地人。对外地游客来说,让他们记住一堆当地“网红打卡点”显然不现实,但记住某一个“网红打卡点”则要容易得多。

    因此,在地方财力、物力、人力等都有限的情况下,与其“撒胡椒面”式地打造十几个甚至几十个不温不火的所谓“网红打卡点”,不如“集中火力”,瞄准一个目标“火力全开”,先打造出一个真正在全国叫得响的“网红打卡点”。比如千年古都西安市,名胜古迹数不胜数,即便如此,这座城市也没有贪大求多,而是用了整整两年时间,打造了一个红遍全网的“网红打卡点”——大唐不夜城,极大地带动了当地的文旅产业发展,就很值得我们思考与借鉴。

    那么,是不是说我们只管打造一个“网红打卡点”,其他就不管了呢?显然不是。一个真正的“网红打卡点”,由于足够知名,肯定能吸引来无数游客。而这些游客经过长途跋涉来到当地,一般也不太可能只去这一个地方,大概率还是要去参观其他景区、景点。这些非“网红”的景区、景点去的人多了,只要亮点突出,变成“网红”的机会自然也就大了许多。这样的操作成本显然更低,也更容易成功。

    其实,我市之前在打造“网红打卡点”工作上已经积累了部分经验,独库公路就是较好的例子。2017年开始,我市联合独库公路沿线地州、县市发起成立“独库公路旅游营销联盟”,坚持每年高规格举办独库公路通车仪式,通过举办各种活动和全方位的营销推广,成功将独库公路打造成“最美网红公路”,近几年每年都能吸引大量疆内外自驾游客前来“打卡”。

    我市各种文旅资源独特而丰富,只要我们能沉得住气、理性筹谋,尽全力将其中一个“打卡点”打造得足够“红”,就必将进一步带动我市文旅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3-3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