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帮企助企,贵在“真常效”

    □郝建美

    笔者认为,要想让帮企助企工作真正促进企业的经营和发展,相关部门应该做到“真常效”:“真”是真服务,“常”是常态化,“效”是求实效

    今年3月,克拉玛依区委两新工委成立“为企帮帮团”,建立了常态化帮扶企业的机制,协调解决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及问题。目前该活动已举办两期,受惠企业达25家。(本报2022年3月25日A09版《“为企帮帮团”活动 已经举办两期》)。

    为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这些年,全国各地都出台过类似的帮企助企制度。这其中,有些做法取得了良好成效,坚持了很多年,但也有的一开始搞得轰轰烈烈,后来就悄无声息了。

    笔者认为,出现两种截然不同结果的原因在于,执行部门是否做到了“真常效”——“真”是真服务,“常”是常态化,“效”是求实效。

    真服务,就是要求各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要带着感情诚心为企业服务。一些好的帮企助企机制之所以没有坚持下去,就是因为有些执行部门只是为了完成规定动作,到企业“走过场”“摆花架子”,并不是真心想为企业解决难题,这样浮于表面的工作机制必然长久不了。只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真正把落实帮扶机制当成心中大事,躬下身子深入一线倾听企业诉求,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解企业所难,才能切实做到“对症下药”、纾困解难,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劲动力,才能让帮扶机制落到实处。

    常态化,是指相关部门在落实帮企助企机制过程中不能“一锤子买卖”,而是要常态化推进。有的部门出台了帮企助企机制后就当“一阵风”刮过,刚给企业希望就再也没有消息了。这样的事情多了,不仅企业失望,久而久之也会损害政府的公信力。因此,要形成帮企助企的长效机制。对企业,相关部门既要有“雪中送炭”的帮扶,也要有“添砖加瓦”的长期培育,能够短期解决的问题,立刻就办;短期解决不了的,也要给予长期关注并积极寻求解决之道。同时,相关部门也应及时吸取教训、总结经验,不断提高为企服务质效,从而让帮企助企机制运行越来越顺滑。

    求实效,是指帮企助企机制要持续运行,就要真正起到作用,实现为企业服好务的目的。做好帮企助企工作,最终的检验标准要看企业的获得感强不强。这就要求相关部门要建立对应的检验机制和评价机制,进行阶段性地“回头看”。如果没有收到预期效果,就要及时加以改进和完善,最终形成机制建立、具体实施、效果评价的帮企助企闭环,彻底杜绝出现虎头蛇尾的情况。

    只有做到了“真常效”,帮企助企才算帮到了实处、助到了点上,才能真正促进企业的经营和发展。

时间:2022-03-3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