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让课后服务活动更好助力孩子成长

    □周沫

    各校只有因地制宜提高教育资源利用效率,才能化差距为差别,实现课后服务活动的特色化、高质量开展

    在课后美术课程中,市第七小学学生以锡纸作帆布、以颜料为燃料绘制梦想;特色游泳课上,雅典娜小学学生在泳池中快乐徜徉;随着一拨一抚,悦耳古琴音飘扬在南湖中学的古琴课堂……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课后服务活动,正在我市各中小学如火如荼开展。课后服务活动俨然已经成为孩子的“第二课堂”。

    如何持续深入把“第二课堂”落实好、完善好,让其真正助力孩子学习与成长?笔者提供以下几点浅见可供参考。

    要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不断提升课后服务活动质量。我市现有数十所中小学,限于教育资源的差异,各校在开展课后服务活动的内容、形式及管理方面也千差万别。本着灵活多变、就地取材的原则,各校应紧密结合自身现有教育资源来设计课后服务活动方案。例如,拥有丰富体育设施的学校,不妨广泛组织体育类课后服务活动;周边有文化场馆的学校,不妨更多开展进文化场馆学知识活动等。各校只有因地制宜提高教育资源利用效率,才能化差距为差别,实现课后服务活动的特色化、高质量开展。

    要维护好教师权益,充分调动教师积极性。课后服务活动是一个寓教于乐的过程,但也无形中增加了教师负担,如果不作出针对性补救措施,必然影响课后服务活动的长期有序开展。为此,应从科学化、人性化角度出发,采取“合理编排课程表”“弹性上下班时间”“引入课后服务活动补助”等措施,不断保障教师权益,减轻教师压力,从而调动教师投身课后服务活动的积极性。

    要加强合作力度,明晰各方职责。课后服务活动的开展,背后是政府、学校、家长三方在支撑。政府部门在推进政策落实与担负经费保障方面责无旁贷,学校在贯彻文件精神与提供具体服务方面当仁不让,家长在搭建家校桥梁与支持服务开展方面身体力行,只有三方都明晰自身职责并通力协作,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为课后服务活动提供更加适宜的社会环境,从而保障课后服务活动高质量运行。

    我市拥有着丰富的教育资源、完善的教育设施与良好的师资力量,只要能够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充分调动教师积极性、有关各方密切合作,随着“双减”政策的不断推进落实,课后服务活动必将开展得越来越好,从而更好地助力孩子成长。

时间:2022-03-2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