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让诚信成为我市重要竞争力

    □高宇飞

    一个地区的诚信度越高,其释放的“诚信红利”必然越多,迸发出的能量必然越大,在竞争中就能占得先机

    经过多年探索,尤其是近年来的大力推进,我市在诚信治理水平方面得到大幅提升,逐步走在了全疆前列,并且构建起了全疆首个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本报3月18日《“诚信种子”长成参天大树》)

    当前,各地区的竞争早已进入了白热化阶段。就克拉玛依而言,现在也面临着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压力。如何构建在未来竞争中能够突出重围的竞争力,是值得克拉玛依人思考的重要问题。

    笔者认为,既然我市在诚信治理方面花费了这么大力气,那么就应该让诚信成为城市重要竞争力甚至核心竞争力,让诚信释放出更大“红利”来推动高质量发展。

    这是为什么呢?

    城市竞争力是一个包括城市资源、产业、环境、管理、发展战略等一系列主客观因素在内的综合体现,但不管是主观因素还是客观因素,城市的竞争力最终还是要靠人来实现。而一个社会的诚信度,不管是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还是司法公信,最终也都是由人的诚信构成的。

    一个地方,客观条件再好,如果整个社会诚信度差,也许一时能发展得好,但肯定长久不了。一个地方客观条件也许不那么好,但只要整个社会诚信度高,实现良好发展的可能性就大大增加。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前些年,有些地方在招商引资、推动产业发展过程中出现了不诚信行为,比如不落实承诺的优惠政策、措施、当地合作方不守信用,对当地政府公信力和经济发展造成的不良影响很长时间都难以消除。

    反过来,一些地方因为诚信度高,就受到了投资者的信赖。比如,2020年,市公安局车管所一诺千金,千方百计义务帮助一家丢失特种车辆进口证明的外地企业解决了难题,帮企业挽回近两千万元损失。被感动的这家企业,后来在克拉玛依投资3000万元。

    有的企业因为守信也获益匪浅。比如乌尔禾区绿源肉联有限责任公司,因为信用良好,2020年3月从银行申请到了300万元无抵押信用贷款,顺利渡过了危机。

    所以说,人因诚信而崇高,企业因诚信而兴旺,市场因诚信而发展,政府因诚信而有公信,社会因诚信而和谐。

    一个地区的诚信度越高,其释放的“诚信红利”必然越多,其迸发出的能量必然越大,在各地激烈的竞争中必然能占据一定优势,甚至赢得先机。

    因此,就我市而言,只要诚信成为全市各行各业和每个人的共同追求价值观,那么,诚信就一定能转化为我市独特竞争力乃至生产力,并能在我市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独特作用。

时间:2022-03-2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