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大家谈

  编者按

  身处价值引领考核分配机制中的重要一环,员工既是落实者,也是受益者。如何让自己“平凡”的岗位“不平凡”,让我们听听本报评论员的看法--

  怎样才能成为一个“创造价值”的人?

  ●郝建美

  “假忙碌,无成效”“只开花,不结果”“踩油门,挂空挡”等做法,越来越没有市场

  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把价值创造作为了评价人才、激励人才、用好人才的关键指标和鲜明导向。在监督考核时,企业也变得更看重问题解决了多少、事情办成了多少,业绩完成了多少。“假忙碌,无成效”“只开花,不结果”“踩油门,挂空挡”等做法,越来越没有市场。

  静思己身,自己是一个会“创造价值”的人吗?工作业绩比别人好、能够解决重大问题、有可以为公司创效的发明或设计、能够为公司增添荣誉……这些要素,自己具备了几项?

  如果都没有,那我们就迫切需要思考了,究竟怎样才能成为“创造价值”的人,形成自己不可替代的岗位优势呢?

  笔者认为,首先,要学会思考,明确努力的正确方向。

  简单来说,就是要学会以岗位属性、职责要求为基础进行思考、归纳和总结。

  第二,要加强学习,主动提高自身能力。

  这要求我们要有一颗进取的心,加强学习,增才能、练技能,自觉主动去提高自身能力。正如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肉孜麦麦提·巴克,他就用自己的亲身实践,向整个新疆油田公司的员工们证明了,只要变得更加优秀,做出更好的成绩,就能在完成工作的同时形成自己不可替代的品牌价值。

  第三,要提高创新能力,形成自己的独特优势。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企业赖之以强,国家赖之以盛。因此,提高创新能力和技术技能水平,也是员工提升自我价值的有效途径,希望每位企业员工,尤其是广大科技工作者,都能抓紧创新机遇,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企业科技需求,深入钻研,形成自己的技术优势推动企业创新发展,让自己的价值变得“无可替代”。

  最后,也是笔者认为最重要的一点,是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脚踏实地、拼搏进取。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但“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是亘古不变的真理。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唯有勤奋是通向成功的必经之路。我们只有沉下心来干工作,心无旁骛钻业务,立足岗位脚踏实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才能创造美好未来。

  让“平凡”的工作“不平凡”

  ●李鲲(应急抢险救援中心)

  高学历者寻求科技创新带来效益价值,低学历者也可以凭借多年经验做出发明创造

  2022年,由于世界金融环境变化和国家发展趋势对能源企业提出的新一轮改革要求,作为老牌能源企业的新疆油田公司也驶入了改革发展的快车道。伴随改革措施的落地,企业员工如何响应价值引领考核分配机制,如何适应改变争作改革浪潮的弄潮儿,是身为现代化能源企业员工理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价值引领考核分配机制的落实就是强化分配考核的正向激励,以正向激励激发员工活力,增强创效动力,持续激发企业高质量发展活力。这个道理看似高深实则简单,好比学生时代的我们在家长的奖励政策下奋发学习,在考试中取得父母认可的成绩,从而收获一个自己心仪已久的礼物。那如何能保障自己能够经常性得到礼物呢?答案就是持续性地努力读书取得好成绩。

  价值引领考核分配机制落实到工作中,笔者认为,重要的是要让自己“平凡”的岗位“不平凡”。

  其一是转变观念。工作中总有能出力、踏实肯干的老实人,也有“精打细算”、善于偷懒混日子的“精明人”,我们要首先对工作的本质要有清醒的认知,明白自身的价值所在,偷懒混日子的人不一定会失业,但踏实肯干的老实人很有可能走向自己人生的高峰。

  其二是分析自身优劣势。在岗多年的我们很清楚自己善于做什么,不善于做什么,高学历者可寻求科技创新带来效益价值,低学历者也可以凭借多年经验做出发明创造,改良操作流程。

  其三是在岗位中寻找“不平凡”的突破点。企业发展落脚点在于经济效益的创造,我们都是企业这台“运行机器”中的一小根“螺丝钉”,倘若员工在岗位上实现了经济价值,其精神值得学习,其经验值得推广,那众多螺丝钉汇聚而出的效益肯定是不可估量的。

时间:2022-03-22    来源: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